"好书记"张明俊

摘要:他担任村支书13年,不但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还每年从自己的公司拿出3%的利润作为村集体办公经费,垫资11.7万元用于村党支部活动室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村子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出了一条“山上有畜牧、山腰有林果、山下有旅游”的发展新模式。百姓们富了,而他却走了……他就是被百姓们誉为“最美村官”的陕西省安康市瀛湖镇天柱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明俊。2016年2月,张明俊荣登“中国好人榜”。

不当老板当支书 13年心系群众让穷村换新颜

他担任村支书13年,不但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还每年从自己的公司拿出3%的利润作为村集体办公经费,垫资11.7万元用于村党支部活动室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村子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出了一条“山上有畜牧、山腰有林果、山下有旅游”的发展新模式。百姓们富了,而他却走了……他就是被百姓们誉为“最美村官”的陕西省安康市瀛湖镇天柱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明俊。2016年2月,张明俊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5年6月20日,安康市一家医院。张明俊突然从病床上挣扎着起来,紧紧握住妻子陈光娣的手。陈光娣以为丈夫要给自己交代后事,连忙专心地听着。“我要是能再活个三五年,一定要让天柱山村大变样。”张明俊气息微弱地说完,又无力地躺了下去。陈光娣瞬间泪流满面。这是张明俊有生之年给家人说的最后一句话。6月25日11时,张明俊带着眷恋与遗憾,永远地走了,年仅50岁。

“太可惜了!真的太可惜了!”来自瀛湖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们抹着泪一个劲地说,张书记是为了我们大家累倒的,他今年才50岁啊!

2015年6月27日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镇村干部来了,市区干部赶来了,远在西安、浙江等地的外出乡亲也千里迢迢地赶来了,当地和邻村的3000多名群众更不用说,早早地自发赶到安康殡仪馆为他送最后一程;不能现场送别的广大网友则在网络上自发留言悼念。

一名最基层的农村党员干部的辞世,为什么能牵动如此多群众的心?这还要从天柱山村这些年的变化说起……

1.“乡亲们都富起来,我们村的面貌才会根本改观”

时间回到几年前。疾病隐患出现的时间可能连张明俊本人都记不清了。但是近些年,张明俊经常感觉腹部疼痛,夜里时常无法入眠,身体日渐消瘦。家人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张明俊却总是说:“哎,村里一大摊子事呢,总得把工作安排好了再去吧。”

张明俊说的这个“大摊子”,要管好确实不容易。

2001年,原天山、水泥、汪梁三个村合并为天柱山村,由于原先各村都是“问题村”,在合并后选举新领导班子时,3000多人的村竟无人敢揽这“瓷器活”。经过村民们“两推一选”,2002年,37岁的张明俊被群众一致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千万别犯傻,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去当那出力不讨好的村支书干啥?”

“大家信得过我,才推选我挑这副担子,我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这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张明俊用了整整半个多月时间进组入户了解实情,看到一间间破旧的房屋,一个个闲散的村民,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当他来到在当地人称为“柳树塘”的5组时,一个村民说:“我们这个组没啥变化,不信你看,大部分农户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栓牛桩都还在。”村民的话深深刺痛了张明俊的心,誓死挖穷根的信念在他的内心越发坚定。

拔掉穷根,得跑断脚跟。“天柱山有个张书记,两双鞋跑出新天地!”这是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村民的一句顺口溜。“下乡穿胶鞋,便于跋山涉水,走乡串户;进城穿皮鞋,为的是广泛交际,不让人看低了咱农民!”张明俊这样解释自己的“两双鞋”。

水、电、路、征地补偿……一件件急需解决的问题都紧缩到了张明俊的眉宇。于是,他跑政策、跑项目、跑资金,还要跑群众家户做思想动员。那些日子,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跑了城里跑乡村,跑遍了全村20个村民小组,逐户走访农户征求意见。

天柱山村660多户群众散居在5面山坡、13条沟、15道梁,水、电、路是群众最迫切的期盼。在任职后的第一次全体村民大会上,张明俊也曾庄严承诺,不管多难多苦,都要把吃水、用电、修路的难题解决了。张明俊上任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群众修路。

张明俊(左二)在核桃基地调研。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山坡太陡,施工难度大,修路耗资大。张明俊多次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实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协调解决用地等各种问题。预算短缺,张明俊就到相关部门“化缘”,请求资助;资金缺口,他就个人先行垫资,保证到位;无人承包建设,他让自己的建筑公司来施工……为了修好致富路,他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凡村民每修一里路就给补助1000元的鼓励办法发动群众投劳。

在张明俊的带动下,天柱山村家家户户齐上阵,男女老少齐动手,修通硬化通村、到组、入户公路14条,41公里,修建联户路6条,5公里,98%的农户家门口通了水泥路。

接着是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全村修建供水工程5处,铺设管渠37公里,打水窖290口,全村85%的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再接着是给村里通上电,完成农电网改造15公里,100%的农户通上了电。

……

13年来,他用不懈的坚持兑现了这一承诺。坐落在烟波浩渺的瀛湖边天柱山村,如今是山清水秀,林果飘香,村美人富。来这里旅游的人们再也不会留下当年“湖美人穷”的感叹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