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全文)

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2016年6月22日,塔什干)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卡里莫夫总统,

尊敬的尤尔达舍夫主席,

尊敬的伊斯莫伊洛夫主席,

各位议员朋友,各位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在万物丰茂的盛夏时节,有机会来到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同各位朋友见面和交流,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友好的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向长期致力于中乌友好合作事业的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和各位议员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3年前,我首次访问塔什干,并在卡里莫夫总统亲自陪同下参观了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从那时起,乌兹别克斯坦灿烂的文化、秀美的风光、勤劳勇敢的人民就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贵国著名诗人纳沃伊有句名言:“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再次踏上贵国美丽的土地,再次亲身感受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真诚善良和热情好客,我感到十分亲切。

昨天,我访问了历史文化名城布哈拉,这座城市拥有“中亚城市博物馆”和“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美誉。气势恢宏的雅克城堡,巍然屹立的卡扬宣礼楼,庄严肃穆的萨曼陵墓,让我领略了古代建筑大师卓越的智慧和技艺,切身感受到丝绸之路的灿烂历史和文化。塔什干、布哈拉、撒马尔罕这些古老城市,就像散布在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串接起东西方友好往来、互学互鉴的历史记忆,也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乌兹别克斯坦所在的这片土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众多影响世界的大师巨匠。布哈里的《圣训实录》享誉千古。花拉子米的《代数学》堪称人类智慧的一座丰碑。伊本·西拿的《医典》集世界医学之大成,他的哲学著作《治疗论》被奉为中世纪哲学的最高典范。兀鲁伯天文台和天文表曾经引领了世界天文学的发展。纳沃伊的瑰丽诗篇开启了乌兹别克民族文化的崭新时代。这些历史名人的珍贵遗产,至今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25年前,乌兹别克斯坦宣告独立,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25年来,在卡里莫夫总统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积极探索,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拥有古老文明的乌兹别克斯坦焕发出勃勃生机,勤劳智慧的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正在用双手描绘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壮丽画卷。我衷心祝愿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建设事业取得更大成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