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摘要: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权也好,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亡。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政权都不能违背这个规律。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指出: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恪守的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了,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和平建设时期开拓进取、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巨大功绩。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因此,党的历史发展进一步充分证实,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

如果说,一个革命党不能离开人民群众而生存,还有一种夺取政权的强大外在压力的话,那么对于一个处于地下状态、受到统治阶级镇压的革命党而言,这种联系群众的外在压力会更加强大。但是,执政党的地位,却使其在联系群众方面面临着新的考验。与革命党相比,执政党的这种新考验主要来自于官僚主义习气的滋长。官僚主义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因而也是执政党的最主要危险,是执政党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遇到的最为严峻的考验。

早在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就为官僚主义做了一个准确的画像:一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接近群众,不重视调查研究,不了解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他们往往不是从客观的实际条件和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出发,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而是从不确切的情况出发,从想象和愿望出发,主观主义地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二是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文电和不必要的过多的开会上面,很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要求和研究他们的经验,这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的泥坑。三是官僚主义也表现在有一些干部有严重的骄傲自满情绪。他们夸大个人的作用,强调个人的威信,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甚至有些品质恶劣的人,还对批评者实行压制和报复。四是官僚主义倾向还有一种比较大量的表现,就是命令主义。不少党的组织和干部,在作出决议、指示以前,既不同群众商量,在执行决议、指示的时候,对群众又不是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而是企图一切依靠命令行事。

60年过去了,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对官僚主义的所做的画像今年同样存在。这里的问题是,为什么多少年过去了这些现象依然存在?这里关键是党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不但由领导革命的党转变为执政党,而且成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执政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重大变化。执政条件下,人民群众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在用手中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同时,更要注重构建防止权力对党侵蚀的机制。我们强调千万不要忘记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的核心点也在这里。主观上共产党人都明白共产党的党群关系的基本道理,关键是如果没有一个党离不开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也需要党的良性互动机制,那就有可能在实践中真的有可能把群众忘在脑后了。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权也好,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亡。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政权都不能违背这个规律。历史上历代统治者的更替证明了这一规律,近年来国外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的垮台也证明了这一规律。特别是前苏联、东欧这些执政的共产党的垮台,更是为我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从本质上讲,共产党是代表绝大多数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党。共产党本应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所以共产党丧失政权从执政地位上垮下来,似乎是理论上的一个悖论,然而事实是残酷的,是不可雄辩的。前苏联、东欧这些执政的共产党的确是垮台了。于是我们不得不分析其原因何在。苏联、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垮台,固然有许多原因,但最根本的是违背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汲取这一教训,就必须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让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上。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党的“最大优势”,真正发挥党的“最大优势”。(作者: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张荣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