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的抗战策略

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的抗战策略

摘要:七七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即发表通电,呼吁“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这既贯彻了中共的一贯抗日政策,也是在充分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已经拉开了全面侵华的序幕,中华民族面临着极其严重的亡国危机的基础上所作出的最具震撼力的呐喊。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军队悍然向卢沟桥发动进攻,揭开了日本全面侵华的序幕。面对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中国共产党制定并实施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号召实行全民族抗战,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推动了全面抗战高潮的形成。

积极发动全国各族人民,号召实行全民族抗战

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立即通电全国疾呼:“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和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机!华北危机!中华民族危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我们要求立刻给进攻的日军以坚决的反攻,并立刻准备应付新的大事变。”通电号召,“武装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中国共产党的通电,表明了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定立场,大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特别是华北人民的抗战决心。

对于七七事变后的形势和党的任务,1937年8月召开的洛川会议作了准确的认识,“7月7日卢沟桥的抗战,已经成了中国全国性抗战的起点。中国的政治形势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实行抗战的阶段”,这一阶段,最中心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基于这种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发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抗战,制定并实施了具体而正确的方针。

努力促成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七七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即发表通电,呼吁“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这既贯彻了中共的一贯抗日政策,也是在充分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已经拉开了全面侵华的序幕,中华民族面临着极其严重的亡国危机的基础上所作出的最具震撼力的呐喊。

二十九军对日军侵略的英勇抵抗及国民党爱国将领的抗战决心使中共更加明确了同国民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中国共产党积极沟通国民党政府,把民族的利益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上,不计本党的地位高低,多次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咸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

中国共产党为了表达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致抵抗日军侵略的诚意,在宣言中,还详细说明了与国民党的合作中中国共产党的态度及为维护合作局面而采取的措施,“为着取消敌人的阴谋之借口,为着解除一切善意的怀疑者之误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有披沥自己对于民族解放事业的赤诚之必要。因此,中共中央再郑重向全国宣言:一、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需,本党愿为其彻底的实现而奋斗。二、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三、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以期全国政权之统一。四、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并待命出动,担任抗日前线之职责”。

在合作抗战过程中,中共同时还注意杜绝某些错误倾向,有自己的立场,那就是不得出现危害抗日合作局面的行为,“坚持同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发扬其每个进步,批评其动摇和妥协。反对急躁病,不断推动它前进,逼它前进。另一方面,合作并不是投降,反对满足、迁就的投降倾向”,“民族统一战线不但不取消对于国民党的错误政策进行批评与斗争,而且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能使统一战线充实巩固起来,使之继续前进”。

在民族危机不断加深的情况下,经过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了《对卢沟桥事件之严正声明》,号召“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得以建立。

组织抗日队伍,准备进行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认真分析了战争形势和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情况,确定在当时的环境下,游击战争是反抗日军侵略最切合实际也是最有效的斗争形式。

1937年9月25日,毛泽东指示周恩来、刘少奇以及负责北方局工作的杨尚昆:“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一切工作,例如民运、统一战线等等,应环绕于游击战争”,“要告诉全党,今后没有别的工作,唯一的就是游击战争。”

游击战争要有根据地,没有根据地就不能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支持人民自由组织抗日武装队伍,主张让人民武装起来,发给人民枪支,帮助人民武装,不断壮大抗日队伍,“应令河北党注全力于游击战争,借着红军抗战的声威,发动全华北党(包括山东在内)动员群众,收编散兵散枪,普遍地但是有计划地组成游击队”。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党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广泛组织并不断壮大抗日游击队伍,在敌人的后方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的抗日游击根据地,采用灵活多变的战略战术,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