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潮

李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潮

摘要:信仰对有的人来说很虚无,因为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对李民来说,信仰一如当初,还是他最初的动力。“那是一种誓言,是一种担当。”在李民心中,入党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在学校大礼堂,大四的他终于在毕业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学生工作中最基层的学生干部,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很光荣、很自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营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20日起,红网推出《潇湘先锋》系列报道,走近全省各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以他们身上的温暖故事,展示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左三)在学校调研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

近20年来,他一直奋斗在高校党务工作领导岗位,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务实工作和突出业绩书写着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的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

他是中央拟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

倡导成立高校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

2015年2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挂牌成立,李民担任首届院长,这也是全国高校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

“湖南师范大学以哲学社会科学见长,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雄厚的学科优势,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这既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学校的责任和使命。”李民说,研究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尝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潮,为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培育高质量人才提供坚实思想保证和有效实践。

但在一开始,研究院的成立也受到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形式主义,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噱头,没有实际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李民不为所动,带头研究著述,发表多篇理论文章,用实践、用事实说服那些不同意见的人。

“一方面是培育,一方面是践行。”李民介绍说,核心价值观培育首先是借助学校现有平台,在研究上重点着力,不断深化研究成果,同时推进宣传工作。践行是从自身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生活中,落小落细落实,在校内师生身上树立价值观的良好风气,再推广到全社会。

研究院引入项目管理、协同攻关的科研机制,没有增设一间办公室,没有增加一个编制。在成立周年的成果发布会上,研究院推出了一批理论研究、社会调查和实践探索的丰富成果,也获批成为省级重点智库。

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

6月20日,在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改造项目已经铺开。今年暑假,总共将有96个项目紧锣密鼓开工,修缮公寓漏水等问题,解决学生们关注的空调安装以及热水管网铺设等。

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是学校最大的学生居住区,有7000余名学生。李民在调研时,学生们向他建议改善公寓条件。在2015年完成天马公寓回购项目后,后续的维修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以来,李民基本上一个月要到学生公寓调研一次,了解修缮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公寓维修工程分期推进,计划在4年内完成。施工时间主要集中在暑假,利用每年一届的学生毕业离校的空档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

聆听学生的心声,同时,李民还力推学校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创设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监督的途径,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受到学生点赞。

“李民书记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工会。”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记得很清楚,那天下午整整3个小时,李民和大家深刻交谈,从方方面面详细了解教职工工作生活状态。

“以前也有教职工反映过体检的问题,但一直没解决好。”刘祎说,问题主要在于人数过多,学校在职教职工有3600多人,退休职工2500多人,6000多人的体检费用对学校而言难度不小。

而让刘祎没想到的是,为让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李民推动设立了学校的体检中心,解决了数千教职工的体检问题。

坚定信仰心中有民心中有党

工作多年来,手机24小时不关机是李民的常态。

调任湖南师范大学工作4个月时间,李民到基层调研、听课、现场办公47次,到党建联系点调研3次。分管驻村扶贫这一“一把手”工程,一年内李民3次带队深入村寨农户,一次带队到十八洞村学习考察,推动全校262人次前往扶贫点访贫问苦,为插柳村和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十万余元以及米、油等大量慰问物资。

“二十多年做这个管理工作,一点也没觉得累,做一个教育战线的工匠,目标就是站好这个岗,努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李民说,有信仰、有激情才让他工作乐此不疲。

信仰对有的人来说很虚无,因为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对李民来说,信仰一如当初,还是他最初的动力。“那是一种誓言,是一种担当。”在李民心中,入党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在学校大礼堂,大四的他终于在毕业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学生工作中最基层的学生干部,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很光荣、很自豪。”

“育人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特别是看着学生成长、成才,很有成就感。”李民说,这也是他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并保持激情的原因所在。他说,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在还在燃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