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程与启示

祝彦 图片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27/89651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627/89653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628/896845.shtml

同志们好!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都要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通过学习、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我们会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今天,我给同志们讲一讲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程与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90多年来,我们党“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我们可以把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粗线条地概括为三个时期: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俗地说,这是中国共产党打天下的时期。

第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这是新中国建立之后,在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探索的时期。

第三,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共产党打天下的28年是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历史,是“牺牲多壮志”的历史。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党的创建可以高度概括为八个字: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南陈”是指陈独秀(1879—1942),“北李”是指李大钊(1889—1927年)。对党的历史有了解的同志都知道,李大钊同志是我们党光荣的革命先烈,于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牺牲。对于陈独秀同志在党的创建工作中的贡献,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也作出了肯定:他创造了党,有功劳。党的创建工作在陈独秀和李大钊的努力下进行得比较顺利。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一大在上海顺利召开。陈独秀同志因为担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抽不开身。李大钊同志担任北京地区教授协会主席,当时的北洋政府拖欠教师的工资,李大钊同志要跟政府协商,组织讨薪活动。因此,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没有出席会议。尽管陈独秀没有出席会议,但由于他在建党过程中的特殊贡献,以及他在五四运动中的崇高威望,党的一大依然推选他为中央局总书记。二大、三大连任了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四大、五大连任中央总书记。7月30日晚,由于会场出现一个陌生人,引起代表们的高度警惕,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继续进行。出席中国共产党一大的有13名代表:包惠僧、陈公博、李达、李汉俊、刘仁静、张国焘、周佛海、陈潭秋、邓恩铭、董必武、何叔衡、毛泽东、王尽美。这13名代表平均年龄28岁。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