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一年惨烈的上高战役

一九四一年惨烈的上高战役

摘要:在国家危亡之际,国共合作展示了空前的民族大义,军民参战显示出深厚的战争伟力。据称,在当地中共地下党员上高县长黄贤良的策动和组织下,当时上高县有四分之一的百姓冒死支前,他们前送弹药给养,后运伤兵。正是有了上高民众的广泛参与,才有了“上高大捷”。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历史留与后人弥足珍贵的战例经典。

1940年以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帝国主义为配合德国在欧洲的进攻,准备发动和进行太平洋战争,把中国变成它扩大战争的后方基地;同时也为了配合对国民党的政治诱降,对国民党正面战场施加军事压力,先后发动了随枣战役、枣宜战役、豫南战役、中条山战役和第二次长沙战役。

其中,在1941年3月下旬在江西上高战役中,中国军队顽强作战,打死打伤日军2.2万人,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士气。

“上高战役” 闻名中外,又称“锦江会战”。当时,日寇企图拔掉驻守在上高的中国军队第十九集团军这颗钉子,于元月份开始,盘踞在南昌的日军,陆续将派往鄂西及武汉的部队调返原驻地,并积极补充兵员,增加给养。

在国家危亡之际,国共合作展示了空前的民族大义,军民参战显示出深厚的战争伟力。据称,在当地中共地下党员上高县长黄贤良的策动和组织下,当时上高县有四分之一的百姓冒死支前,他们前送弹药给养,后运伤兵。正是有了上高民众的广泛参与,才有了“上高大捷”。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历史留与后人弥足珍贵的战例经典。

2月中旬至3月14日集结完毕。其间,日军积极进行渡河及夜战演习,并有侵华日空军第三飞行团主力先后飞抵南昌机场。日军拟兵分三路,总兵力约6.5万人,配有战车40辆,飞机150架,以第十一军团司令官园部和一郎为总指挥。

驻守在上高中心的中国军队第十九集团军并非等闲之辈,早已获知敌情并严阵以待,他们在赣西北设置了三道防线,第一线阵地设在靖安、奉新和高邮一带;第二阵地线设在陶家、渣村、南岭和高安一线;第三线阵地设在上富、棠浦、官桥、泗溪、石头街一线。中国军队以第一、第二阵地佯装抵抗诱敌深入;第三阵地集中兵力再行包围歼灭。中国军队总兵力约9.5万人,实际参战兵力约7万人,以十九集团司令罗卓英为总指挥。

上高战役,自1941年3月15日开始至4月9日结束,历时26天,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诱敌深入阶段。北路日军33师团首先蠢动,主力于3月15日凌晨3时由奉新于州南下,在飞机掩护下,中午攻占奉新。中国军队李觉70军经浴血两夜截击,歼敌2000余人。

日军急忙突围,退守奉新。南路日军第二十混成旅团及赣江支队在9架飞机、6门大炮掩护下,于3月15日中午开始溯江而上。16日强渡锦江河。中国军队王耀武74军激战一昼夜退敌。

19日,日军派出200多人的先头部队合围渡赣江,进犯樟树镇。又有敌赣江支队主力在板本支队长带领下经兰家桥、张家山,企图渡过陈家坊偷袭临江。中国军队26师先头团已先于18日午后渡江到达张家山一线,占据有利地形与敌激战。

此战中,时任少尉排长22岁的归国华侨曾天耸,率部直赴敌阵与敌肉搏,打退敌多次冲锋。全团将士血战一天,给予敌人歼灭性打击,仅崇祯观就消灭日军4000余人,确保了樟树、临江一线安全。

自此,敌遭重创,残部于20日夜由灰埠北渡锦江,与中路敌会合。开战到这时仅4天,日军企图包围中国军队之两臂全部被斩断。

第二阶段为围歼阶段。自20日开始,中路日军占领高安后,在飞机掩护下,用锥形战术进攻。22日,全线大战,日军突破了云头山阵地,逼近上高县城及锦江大桥,战役中先后有多处告急,形势险恶,驻守锦江南岸51师一个团奉命抢占华阳,全团将士冒着敌机的轰炸,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先敌赶到华阳,阻击进犯之敌,使整个战局转危为安。

第三阶段为分路追击阶段。24日午后,敌势开始变化,向东北方向逃窜突围,中国军队第十九集团军左翼由敌后反插毕家敌师团指挥部,龟缩在奉新的日33师团急忙南下援助。

26日,敌方占领并会合官桥,日军总司令部又从九江增派2000余人,于27日逼近龙潭接应。中国军队加紧运动,有58师和28师于26日、27日分别进到水口,敖山一线和龙潭墟、杨公墟一线,28日夺回官桥。新15师分工打鼓岭、荷舍一线,对日军又形成新包围圈。

29日中国军队压缩包围圈。30日,日军惊慌拼命向东突围,分别向南昌和奉新溃退。中国军队即分两路乘胜追击,31日收复高安等,4月2日,攻占至西山万寿宫,并与南昌城郊日军形成对峙。

战后,据中国军队第十九集团军统计详报:此战伤敌官兵15729人,击毙6252人,有少将1人,大佐1人,中佐1人,少佐2人,击落击毁敌机4架,缴获大炮18门,机枪96挺,步枪2000余支,战马500多匹。

会战中,因武器装备落后,加之无空中支持,中国军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伤亡官兵20533人,其中阵亡9541人,上校1名,中校2名,少校6名。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