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以体制复制推动东北振兴(2)

刘世锦:以体制复制推动东北振兴(2)

一种可以探讨的思路是在一定范围内“换环境”。大范围改变环境不现实,可以从较小范围做起。其实,这正是改革初期“办特区”的办法,但在新常态下办特区,须与时俱进。以东北振兴为例,可考虑由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水平较高的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与东北三省分别对口合作,开办特殊合作区。

其实,此类试验已有。比如在广东,深圳特区和发展水平较低的汕尾市就合作举办了深汕特殊合作区,两年前,这个合作区通过调整体制,确立了以深圳干部为主、深圳的政策规则为主,发展成果两地均衡共享的模式,使得其活力大增,一座产业和安居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这种“以特区办特区”,或者说“体制复制”,较小范围先换环境的办法,可以在东北振兴过程中尝试。设想一下,东北三省和东南三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对口在东北三省建立特殊合作区,面积可以相当于一个地级市的范围。合作区内,由东南三省派出的干部主导,主要沿用东南三省已有的政策、规则,形成合理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东南三省要选派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派出时升格使用,工作业绩突出再优先重用,待遇保持不变或有所提高,形成一套好的激励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地区之间的对口合作,与过去的对口支援有很大不同。主要不是给资金、给项目,而是给体制机制、给得力干部,先换小环境,逐步影响调整大环境。当然,小环境好了,包括合作方的东南三省相关地区的资金、项目也会来的,但这是“换环境”引出的结果。这类合作做起来、做成功,也是新常态下推进改革的创新之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