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优良传统。笔者通过认真研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结合检察院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从十八大以来,党内每年都要开展一项重大活动。2013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的主体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去年,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面扩大了,传递给我们一个信息,那就是党建工作无小事,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从历史来看,建党初期至今,我党总结历史经验,提出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五大建设”理念。其中,思想政治建设是最为根本。抓思想政治建设、抓理论学习,是我党取得最终胜利的有力武器。“两学一做”就是通过全体党员参与学理论,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

从现实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能够深切感受到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四个全面”其中一个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已经提升到实现中国梦的治国方略的高度上来。

从身边来看,在检察队伍中,我们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否存在着作风不好、纪律松散的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的。比如:在全市检察系统党建工作中,缺乏对党员实实在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这说明,我们的党建工作任重道远。

因此,我们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党加强理论学习、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党从严治党,由上至下向基层延伸,由少至多向全体党员拓展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基层党建,加快建设“五个过硬”检察队伍,推进检察工作全面上水平的重要机遇和有效载体。

二、明确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位

1.夯实“学”这个基础,切实打牢思想根基。学习是前提、是基础,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广大党员要把握学习重点,完善学习方法,注重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两个方面融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尺。学习系列讲话重在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锤炼党性、提高修养、增强本领。我们要认真研读中央指定的规定书目、把准吃透,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扭住“做”这个关键,着力明确努力方向。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是要牢牢把握“四个进一步”的工作目标。按照中央要求,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坚持司法为民、勇于担当作为,真正立足检察职能为人民谋福祉。二是要牢牢把握“四个意识”的根本要求。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系列讲话学习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我们要深刻领会“四个意识”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思想上时刻清醒,在行动上坚决践行。每名党员都要把向党中央看齐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真正做到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三是要牢牢把握“四讲四有”的衡量标准。中央和上级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提出“四讲四有”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体现了新时期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是当前历史条件下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的具体化。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讲四有”这把标尺,经常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3.突出“改”这个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效如何,关键看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只有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才能学到精髓、做到实处。要切实找准问题,聚焦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自我对标,严查细照,特别是要注重抓细抓小抓落实,从解决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等具体问题着手,确保有的放矢,于细微之处见真效。要注重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雷厉风行、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改就改好,改就改到位。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要持续用力推进,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不断深化。要按照省委部署扎实开展好“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四个专项整治。要善于固化成果,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而且要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出现第二次,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