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信仰学党章 按照党章铸党性

带着信仰学党章 按照党章铸党性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其全体党员在思想、政治、组织、行动上的统一而制定的总章程,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的作用是要向世人和它的党员说明该政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重要主张、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事项,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无产阶级政党十分注重党章的制定。

1922年,中国共产党二大制定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它的制定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完成。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现行党章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是一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大成的党章。

从党章的形成过程看,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写入了自己的党章,并视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奋斗目标。因此,每个党员对党章的学习与遵守,就是认识党的历史的过程,就是提炼和铸就党性的过程,就是用信仰武装自己的过程,就是保证和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过程。当然,党员体现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不仅仅是荣誉的体现,更是实际行动的体现。党章的要求一旦化为8700多万党员的实际行动,就会成为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力量。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党章在总纲部分首先阐明了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指导思想等,其次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结合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回答;对如何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总纲也进行了回答;对如何在改革开放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问题,总纲也同样进行了回答。总纲还特别对我国的基本国情作出了正确分析,阐明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纲还指出,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总而言之,总纲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国家发展的蓝图。为完成这幅发展蓝图,总纲认为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纲还特别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最后总纲对党的领导进行了说明。正因为党章的内容如此全面,分析如此透彻,要求如此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总之,党章是党的立党之本,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铁的纪律,是每个党员的人生信条和行动指南,是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根本标准,在党内生活中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要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并通过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在实际行动中加以体现和维护。做一名合格党员,需要我们毫无例外地遵守党章,需要我们经常带着信仰学党章,需要我们时刻按照党章的要求不断铸就我们的党性。党性是党员对党的信仰体现,是对党的忠诚度体现,是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立业的基石。每个党员的党性必须要在学习和执行党章中得到不断锤炼和铸就,必须要经常拿起党章对照和检查自己,不断接受思想上的洗礼,灵魂上的触动。

(作者系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杨建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