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培训交流发言:三个敬畏之我见

党校培训交流发言:三个敬畏之我见

核心提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敬畏历史就是尊重过去的人民和现在的群众,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和历史地位;敬畏百姓,以人民群众的需要、长远利益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权力来自人民,也应执政为民;敬畏人生就是党员干部要尊重自己,尊重个人人生的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自进入党校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与同学们一起愉快地交流学习,自我感觉在知识理论和思想修养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收获不小。今天我也来谈谈“三个敬畏”,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领导干部要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三个敬畏”,在朴实的语言表达形式下面,蕴藏了丰富的内涵,值得我们深刻领会与细致研究。

一  敬畏历史的涵义至少包涵三层意思。一是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要尊敬中华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承认我们五千年的优秀历史文明,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努力学习中国的历史知识,熟悉中国的国情,了解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二尊敬自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历史,尤其尊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艰苦卓绝的抗争史和奋斗史,熟练掌握我国共产党89年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人民谋取幸福的历程,努力学习各阶段党的政策和指导思想,切实认识到: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而提高我们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认识。三是我们共产党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尊敬现实,尊敬中国国情,自觉成为现实历史的书写者,不浮夸,不搞政绩工程,高效务实工作,使自己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二敬畏百姓,承认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当今和谐社会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创造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共产党干部要牢牢记住这一点,肩负起“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三个代表的历史使命,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关注民生发展;真正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利益时刻放到心上,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地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更多的发展成果,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汶川抗震救灾,西南抗旱,玉树抗震救灾等,我们党做的非常好,关键看我们个人怎么去做。

三敬畏人生。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生短短的几十年,如白驹过隙,我们共产党人应该珍惜人生的美好时光,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和生理生命,利用短短的几十年,争取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当我们将来回首往事时,感到自己充满成就感和充实感,为自己有意义的人生而感到无怨无悔。做到这一条,除了需要我们努力工作外,还需要我们加强自身修养,有才有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使自己廉洁做事,清白做人。

总而言之,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敬畏历史就是尊重过去的人民和现在的群众,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和历史地位;敬畏百姓,以人民群众的需要、长远利益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权力来自人民,也应执政为民;敬畏人生就是党员干部要尊重自己,尊重个人人生的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总的来看,三个敬畏都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为本、以党员干部为本的理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体现党组织对广大群众和学员的关爱。三个敬畏让我感触颇深,今后我将把三个敬畏的思想带入学习、工作和人生,把自己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谢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