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山育新苗

扎根大山育新苗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支月英同志事迹材料

摘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正充满着激情,像一支燃烧火焰的山村红烛,闪耀着灿烂的光辉。

支月英(资料图)

                                           支月英(资料图)

在这遥远偏僻的小山村,无不传颂着一位“娃娃王”的动人故事,她整整教了这里的两代人,可谓桃李满园。

远离城区赴山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教育事业方兴未艾,师资队伍青黄不接,尤其是边远山村,时年只有十九岁的姑娘支月英,毅然选择了招聘山村小学教师的考试,始料未及的是她竟然考取了。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赌气地说:“你要是去了那山角落做老师,我一辈子都不认你这个女儿!”。此时,她如同五雷轰顶,木呆呆地望着愁眉紧锁的妈妈。她冷静后,紧紧搂住母亲,“娘啊,我的老娘!您怎能不认我,我是您的骨肉哇”!母亲没有说话,只是泪水不停地滚落下来,滴在女儿的脸庞上。

刚到那儿,当地老百姓十分疑虑,这姑娘能有耐心教孩子么,她肯定是过渡一下,弄不到几天就溜掉。这话也不假,前些年,有好多年轻老师在那里教过,不满一年也就离开了。到了一个学期,家长们看到她无论刮风下雨,结冰打霜,她一个个送孩子回家,跟他们聊聊,像自己亲弟弟、妹妹一般对待,他们才信任这位姑娘了,于是议论开了,“嗨,这位姑娘靠得住,恐怕会用心思教好我们的孩子!”但也有风言冷语说的,莫想啊,你看咯,顶多两年,就会走掉,我们这地方哪能留住这姑娘啊!

以校为家爱孩子

两年过去了,她渐渐与家长熟了,同孩子感情更深了。大多数家长才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地说:“嗯,这姑娘不错,是位好老师!”。

穷山村的学校破烂不堪,她买了薄膜,钉子,把它钉好,冬日刺骨的寒风拒之窗外,学生在教室里暖洋洋的。

当初工资只有二十几块,孩子有时交不起学费,家长迟迟不让孩子来报名,支老师还是先垫付了,没有办法,你不交,他不交,学校不要关门么!百姓也说,不要羸,只要平,大家交了,就放心,垫着垫着,有时买米买菜的钱都不够,她只得去借,老公小蔡发现了,他会大动肝火,“跟你活咯鬼,像叫花子一般”!她忍气吞声,笑着对他说:“日子会好起来的”!他毫不理睬。

后来,她被提拔为校长,支老师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各项管理必须精心周到,责任不小呀。

那里交通非常阻塞,支老师带领老师从二十华里外的地方,挑着七、八十斤的课本,一步一步回到学校,真是筋疲力尽,浑身酥软,腰酸腿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