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七七事变不应仅有中国

纪念七七事变不应仅有中国

摘要:中国抗战开端的纪念日,不应仅仅是中国来纪念。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事件,尤其是亚洲各国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决定性事件。

七月七日是中国八年抗战爆发的纪念日,每年我们都会庄重纪念,来回顾那场惨烈的全民族抵抗外侮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战争。我们纪念七七,是为了牢记那段历史,缅怀抗战英雄,爱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告诉大家要提高警惕,提高发展的紧迫意识。

而在七月七日这一天的前后,当年二战的主角们的表现却各有各的不同。现在,军国主义之魂在日本从未有过闭眼,相反却有着愈演愈烈之势。安倍如愿以偿解禁集体自卫权,而这又是美国所乐见的。山姆大叔希望日本成为牵制中国的打手,又可以用战争护卫为要求成为日本的提偶者。而谁能想到,70多年前,这两个国家还是以怎样的惨烈之势对战在血泊包围的太平洋。

确实,世界在变,国与国的关系也在斗转星移。曾经的对手,现在倒成了不分彼此的好兄弟;而之前为自由而战的战友,却因为意识形态的问题站在了对立面。无妨,这就是变化中的大世界。我们无须对此长吁短叹和唏嘘不已。只是在“没有共同的敌人和朋友”的语境下,还想问问在太平洋这块当年二战的主战场上,谁还对战争的阴霾存有戒心?

就在七月七日期间,安倍以日本政府追求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基本立场为理由,来寻求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年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曾经遭受到日本零式战机的肆虐,当年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曾经是战火纷飞之地。如今和平的曙光好不容易降临,但当年侵略者的后裔们再次登陆之时,却还是裹挟着和战争靠边的防卫为名。

日本来到澳大利亚是想强调盟友的关系,但是日本对于历史的藐视,以及对于军事存在的本能渴望,却很可能给它那些自诩为盟友的国家带来无法解释的不安全因素。而美国在此之际似乎也不愿被亚太地区所边缘化,它正准备向印度出售两亿美元反舰导弹,制衡中国。

这就是现在的太平洋地区,虽然中国一再强调和平崛起,但总有几个国家不以为然。这倒不是因为装傻或者卖萌,而是因为它们在内心中都有着各自的小算盘。有的是对霸权主义的不依不舍,有的则是对资源和土地的觊觎。而这一些,不都是70多年前那场世界大战的诸多导火索中的一部分吗?

相比于混沌的亚太地区,西方国家对于二战的虔诚态度真是值得某些国家学习。譬如每年6月6日,欧洲战场的参战国都会派最高元首来法国进行纪念活动,每每都不会落空。而那些大国领导人,甚至可以在这一天进行双边或者多边的会谈。相比于开辟第二战场的6月6日,中国军民反抗日本人的7月7日则有点像自家的独角戏。不是历史选择了遗忘,而是角色选择了转换。

中国抗战开端的纪念日,不应仅仅是中国来纪念。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事件,尤其是亚洲各国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决定性事件。从这天起,中国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对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也从此注定了日本法西斯败亡的命运。八年间,在广袤的中国土地上,无数中国人在前线以及后方英勇杀敌,几千万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是民族英雄,更是世界的英雄。二战中被日本铁蹄践踏凌虐的国家有很多,大家应该向欧洲学习,共同纪念这个大事件,共同记住那段历史,相互提醒防止战争阴云还在。否则,如果真的等到警报响起的那一天,便是农夫和蛇故事的重演。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