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面改造提升

山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面改造提升

摘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为纪念八路军8年抗战的光辉历史,由中央批准投资建设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1988年开馆,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位于武乡县城。馆区占地14.8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由八路军抗战史陈列馆、八路军将领馆等参观景点组成。

 投入1500万元对我国唯一全面反映八路军8年抗战历史的大型展览《八路军抗战史陈列》改造提升项目已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面完成,于7月1日起免费预展,迎接四方宾客。据统计,开展首日就吸引了1.14万人次的观众慕名观展。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为纪念八路军8年抗战的光辉历史,由中央批准投资建设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1988年开馆,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位于武乡县城。馆区占地14.8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由八路军抗战史陈列馆、八路军将领馆等参观景点组成。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宣传八路军8年抗战光辉历史,今年3月,省财政安排了1500万元对《八路军抗战史陈列》主题陈展进行改造提升。

序厅和历史场景改造,是这次提升的重头戏。步入序厅是长达40米的大型石刻浮雕,由滔滔黄河、巍巍太行山、绵延万里长城等图案构成,映衬着“八路精神永放光芒”红色大字,下方鲜花绿叶丛中掩映着一尊镌刻着八路军帽、橄榄枝和小米、步枪、大刀、地雷等拼图形象的汉白玉组合卧碑,在歌曲《在太行山上》雄壮旋律的烘托下,让人仿佛置身于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充满了现实的战斗性与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生动诠释了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展陈艺术手法和科技手段方面,对洛川会议历史场景等7处主要景观进行重点整改。如“平型关战斗半景画场景”,对原有景观、投影、解说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提档升级,画面效果震撼,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再如“百团大战——破袭战景观”,历史图片与真实场景相融合,虚实结合,栩栩如生,是目前国内同类展示项目中的一个经典样本。进一步丰富、充实、完善了文物展品、艺术品陈列体系,使展出文物新增54件,油画作品新增9幅,木刻版画增加到36件。

另外,对“八路军文化墙”陈列的184本抗战文化书籍进行全面修复,增加了展览的历史文化亮点内容;新增电子触摸屏7台,形成了一条视野广阔、信息量较大的展览辅线,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提升后的主题展览,展陈面积8000㎡、展线1450米,展出图片、图表609幅,文物1091件,油画作品13件,木刻版画36件,并辅以仿实景观、雕塑、多媒体演示等16组。展览以珍贵图片、文物为基础,综合运用声、光、影技术,配以幻影成像、立体景观、触摸屏等辅助手段,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八路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