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写在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

中国共产党刚刚迎来95岁华诞。

穿越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帷幔,从嘉兴南湖那艘小小的红船上,走出了一个拥有8800多万成员的大党。

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如何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如何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今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这是党中央向每一名党员发出的自我检视的时代要求,这是一次8800多万名党员作为“考生”的集体“回炉”,这是一次全党上下锤炼作风增强党性的同频共振。

从严治党在路上,筑牢根基正当时。

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面对党执政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判断冷静清醒、发出的警告振聋发聩。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对党执政面临的巨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开出了从容应对的良方——全面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环节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然而,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一棒一棒接着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铿锵有力——

2013年至2014年,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这场以整风精神开展的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2015年,以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这是总书记为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锤炼党性再次“点题”,广大党员干部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今年2月,思想政治建设再启程、再出发:党中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是全党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

两个月后,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砥砺筑基,接力前行。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