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权利人共建”成为打假利器

期待“权利人共建”成为打假利器

1日,一支超级豪华的品牌队伍出现在杭州:LV、Burberry、微软、苹果、三星、HP、迪士尼……他们齐聚杭州只有一个目的:联合阿里共同打假。在这场首届召开的名为“权利人共创会”的大会上,阿里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向在场的百余品牌代表宣布“权利人共建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这是真正意义上以品牌权利人为中心的全球首个电商+权利人共建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平台与品牌要联合打假。

假冒伪劣商品因为质量低劣,侵犯了消费者的安全消费权益,因为以“李鬼”冒名“李逵”,侵犯了正规商家的品牌形象和经济利益,因为粗放生产、四处“点火冒烟”,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故而应该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然而,要彻底消灭假冒伪劣绝非易事,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在打而不绝、禁而不止的当下,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商家的品牌形象,电商打假确实应该寻求多方合作、多途共治。阿里召开“权利人共创会”、搭建“权利人共建平台”,正是出于如此考量,这种主动作为的姿态,无疑值得称道。

事实也正是这样,电商打假,线上平台虽然是关键抓手,线下才应该是“主战场”。在线下打假“主战场”,电商应该集结各方面的力量。比如与政府质检、工商、公安等监管部门精诚合作、联动整治;针对某些商品的线上售假情况,及时向品牌商予以预警,以便于品牌商根据大数据找到售假源头。正如阿里首席治理官郑俊芳所说,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电商平台、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积极沟通、结为盟友,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中,打造出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模式。

消费者与品牌权利人,也需要“权利人共建”的打假模式。有了“权利人共建”的打假模式,共建就意味着共享,共享则意味着知情,能倒逼电商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与品牌商的知情权。据报道,2015年全年,在侵权识别技术帮助下,由阿里主动发现并拦截的涉假商品量,是品牌权利人投诉后删除的商品量的8倍,而这一数字截至2016年上半年已高达22倍。可见,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完全可以成为打击制售假货的利器。品牌商加入阿里搭建的“权利人共建平台”,有助于自己降低打假成本,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率。

由阿里的“权利人共建平台”,想到国际反假联盟(简称IACC),它是全球最大的反假冒侵权非营利性组织,旗下成员囊括了各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同全球政府机构及行业伙伴合作,以多种途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实,我们也可以建成自己的反假联盟,以实现打假治假的全社会行动。阿里的“权利人共创会”,或许就可以担此重任。千万不要怀疑阿里等电商平台的打假决心和毅力,打假治假成败,关系到资本市场对它们的信心,电商平台少一分假货,资本市场就会回馈给它们相应的信心,资本市场回馈的信心,也是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