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乐:解放人才须先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2)

赵永乐:解放人才须先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2)

必须突出市场导向

人才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使市场这个主体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然而由于市场这个主体只是一种关系而并不是一个实体,因此要突出市场导向就必须做到两个充分:一是充分激发市场运行主体用人单位和人才自身,以及市场服务主体人才服务产业的活力;二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供求、价格和竞争三大机制的作用。

要突出市场导向,就必须提高人才流动性,确保人才自由流动(择业)的自主权。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各种经济要素具有充分的流动性,而其中以人才的流动性最为重要。要以流动的方式推动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人才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为此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促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和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提高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在流动中要特别重视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还要以人才柔性流动的方式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人才离岗创业和在岗兼职,打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流动的渠道,以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式使人才在合作过程中达到流动效果。

要突出市场导向就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使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积极稳妥地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人才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快完善现代人才市场体系,推动人才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人才是运行于人才市场上的主体要素,也是供给要素,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使人才成为最重要、最鲜活、最具效力的市场要素。

企事业单位是运行于人才市场上的组织要素,也是需求要素,必须进一步放开放活,使其成为拥有真正用人主权的用人主体。人才服务机构和企业是运行于人才市场的中介要素,是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中介服务或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要素组合与孵化的服务主体要素,必须花大力气培育和扶持,使其在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壮大。

(作者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