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上半年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有责任就有担当,有担当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党建是乡镇各项工作的龙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党务工作者是关键。我们主要强化了“四个责任”,抓发展的带头人和主心骨,真正建立起“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导向。

**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下,我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镇党委和全镇农村党支部一班人,按照“强化四个责任,狠抓四项建设,创新四项活动,实现四个促进”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县委要求,现将**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四个责任”,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有责任就有担当,有担当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党建是乡镇各项工作的龙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党务工作者是关键。我们主要强化了“四个责任”,抓发展的带头人和主心骨,真正建立起“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导向。

一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作为乡镇党委书记,**镇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党建工作责无旁贷,我始终坚持“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年初,组织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每月月底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本月工作,安排下月工作,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是强化党委成员的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委副书记具体抓党建工作的组织落实,调整了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明确要求每月至少2-3次到联系点指导农村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个个有任务,人人担责任。

三是强化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年初,我代表镇党委与各农村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村支部书记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年底,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基层党建“抓好抓差不一样”。

四是强化社区党支部的责任。新形势下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召开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和社区工作座谈会,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和社区主任齐抓共管,夯实社区党建基础,积极开展各种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为广大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牵线搭桥,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社区。

二、狠抓“四项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素质

抓基层党建工作,人是第一因素。我们狠抓四项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第一,狠抓思想建设。全县经济工作会和组织工作会召开后,我镇及时传达学习王书记、李县长、高部长讲话精神,开展了“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差距是什么、出路是什么、增收靠什么”大讨论活动,按照“五个年”建设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提出了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怡泽街拓宽改造等十四项重点工程,全面开创**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发展思路。全镇10个村39个村民小组找准了制约本村发展的关键原因,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工作计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部署上来。

第二,狠抓能力建设。村级班子换届后,我镇新当选的农村支部书记有2名,村委主任有2名,占到全镇“两委”主干的20%。镇党委高度重视村级干部教育管理。一是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全镇所有村支书、主任参加了县委举办的“领头雁”培训后,镇党委及时组织新任村“两委”班子结合所学和自己村的发展特点,找准突破口,制定了三年任期工作目标,使其顺利尽入角色。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各站所分批次开展会计、计生、统计、治保、村务监督等专职干部集中培训,提高村干部业务素质,规范了村干部的从政行为。三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利用村级活动场所、远程站点等阵地,聘请农委、果业中心、科技局等部门技术骨干举办农村干部培训班3次,提高了村干部带富致富能力。

第三,狠抓作风建设。镇党委、政府把转变干部作风当作首要大事,把“干部下乡住村”活动与“四问四治”活动、严肃整治“吃、拿、卡、要”活动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一方面,突出典型教育的启发性。组织全镇农村干部观看了正反典型专题教育片,特别是最近组织收看了《彭云先进事迹报告会》,纷纷表示以彭云为榜样,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另一方面,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镇机关每次布置工作会上都要增加一个培训干部的内容,组织干部学习时事政策,学如何与群众交朋友,学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全方位提高干部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同时,在乡村干部中推行“干群碰头会”、“民情日记”和“进村入户记事本”制度,规定每个党政领导每月要深入村组联系10户农户、交10个农民朋友、2户贫困户,其他干部每月联系10户农户、交5个农民朋友、1户贫困户。镇纪委开展明查暗访8次,对镇村干部在岗不在位、工作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的实行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使**镇现在干部的作风和整体形象有了明显转变。

第四,狠抓制度建设。我们以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为契机,镇党委健全完善了**镇党风廉政责任制、党内生活制度、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实绩考核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10项,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问效。比如:我们对重点工作实行了协商解决制度、排队通报制度,对工作靠后的村干部、包村干部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行程序,上半年,全镇10个农村党支部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议事项30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5个。比如:城关村党支部借助区位优势,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启动实施了怡泽街建设工程。为城关村转型跨越,实施“村民变居民、村委变居委、菜地变市场”三大转变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