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用好党委会工作法

学懂用好党委会工作法

核心提示:作为党委书记,更要善于当“班长”,在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科学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工夫,真正学懂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明确要求。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这个攻坚战,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作为党委书记,更要善于当“班长”,在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科学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工夫,真正学懂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要当好统揽全局的“班长”。党委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领导核心位置。现实中,有些党委(党组)常在纷繁复杂的任务中理不出头绪,一提抓重点,就搞“单打一”;一提全面发展,就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就需要“弹好钢琴”、“心中有数”,提升统揽全局水平。要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这两大任务,匡正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提高专业化素养,重全局性把握、战略性谋划、基础性工作、统筹性推进,既要跳出一隅谋全局,又在谋全局中抓好一隅,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要当好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班长”。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现实中,一些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认真,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班长把自己当家长,搞一言堂;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会议开的很长,但议而不决,没有结果;还有不能实行正确集中的问题,班子成员大局观念不强,缺乏整体观念,各自为政,没有攥紧拳头、形成合力。贯彻民主集中制,要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把个人决策行为界定在合理区间,形成讲政治的集体氛围。要集思广益、统一意志,做到决策前,深入实际、充分调研;决策中,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决策后,雷厉风行、狠抓落实。要有容人气度、政治胸怀,特别是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切实把集体作用发挥到最大,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当好遵规守纪的“班长”。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强,没有严格地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无不表明党员“破法”始于“破纪”。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领导班子来说,要站稳立场、守住底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修身齐家、廉洁齐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权力被家人利用、给朋友借用,着力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要当好敢做敢管的“班长”。党委书记承担着当好班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重要责任。现实中,一些党委书记对自己管理不严,不敢担当,习惯于当“太平官”、做“维持会长”;还有一些党委书记对下属管理不严,不敢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对该追究的拉不下脸、硬不起手,文过饰非、当老好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缺乏旗帜鲜明的态度。当好班长,要以“打铁先要自身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往前站、作示范、领着干,发挥示范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增强带队伍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管事又管人、既管思想又管作风,敢于“红脸出汗”,当好“保健医生”,不搞“温水煮青蛙”。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