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养老护理人才要靠政策还要靠市场

培养养老护理人才要靠政策还要靠市场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人才的紧缺日益凸显。为了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过去10余年,许多高职专科院校办学招生。不过,记者采访发现,遍地开花的院校却多招生遇冷,此外,由于劳动强度高、工资水平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诸多因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科班毕业生在一线养老护理岗位上的流失率高居不下,甚至超过七成。(7月5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养老护理人才来说:一边是刚需,2011年,民政部出台的《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显示,到2020年,我国要应对老龄化社会,养老护理员需达到600万人;另一边则是缺口,调研显示,截至2014年,45所院校的在校生总数为3638人,毕业生总数为4554人。

也就是说,即便加上“半路出家”的行业从业人员,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仍然是很吓人的,而这,也必然会影响老龄化社会的正常秩序。

事实上,国家对养老护理人才还是很关注的,倡导力度也很大,而且,社会对这一块的关注,也是热情高涨。即便如此,为何仍然会出现需求与人才不相搭配的现实呢?为何养老护理人才会遇冷呢?

审视现实不难发现,主要原因还在于养老产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政府的关注热情很高,但政策的支持力度并不大,很多时候也就只有“一腔热情”。此外,对人才的重视不足、待遇不高、职业认可度不高等,都是很多年轻人拒绝从事养老护理行业的理由。

存在并不一定意味着合理,如果任由养老护理人才短缺的现象继续,显然会给应对老龄化社会埋下隐患。培养养老护理人才,营造良性健康的行业秩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补齐人才缺口,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这是自然而然的逻辑。

既然如此,对于已经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对于养老护理人才的短缺,我们便不能无动于衷,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应该积极地去行动与作为。毕竟,未雨绸缪总比无所事事要好很多。

真要解决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问题,要靠政策还要靠市场。从政策上来说,可以在入学与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比如像培养师范生一样培养养老护理人才,免除学杂费等,再比如,可以提供入职补贴等,提高行业的吸引力。

解决这样养老护理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政策的引导很重要,但不可能完全依赖于政策补贴,而应适时推向市场,用市场之手来调节这背后的供需分配,以达到一个合理均衡的水平。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已经到来的老龄化社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