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出“吸烟”表情:勿以善小而不为

撤出“吸烟”表情:勿以善小而不为

9月13日,新浪微博将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自此,“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将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对这一行动点赞,并建议腾讯公司采取措施,将微信、QQ上的“吸烟表情”尽快撤除。

对于网络上的各种表情,其实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有“吸烟”的造型。或者说,其处于一个监管的盲区。此前,相关部门对吸烟的控制,基本上辐射在影视作品的范畴内。但在网络上,许多平台“酷”的表情,其实都是吸烟的造型,但事实上,酷是帅气时髦的意思,与吸烟毫无瓜葛。将吸烟与酷联合在一起,本身就不太合适。

这样的做法除了赢得了一些官方的点赞,在网上也不乏许多民众点赞。这足以说明,这事最起码在道德上,赢得了大众的认可。撤下“吸烟”表情的做法,或许不是大张旗鼓的一种改变,但也算是一种进步,就算是厘米进步,也比没有进步要好。

更何况,当下的现实,形式也很严峻,有关“吸烟”的事情的确应引起注意。根据医学杂志《柳叶刀》2015年10月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男性青年吸烟,绝大部分在20岁之前开始。对青少年吸烟的问题来说,任何不合适的宣传都可能带来误导。或许,一个表情并没有那么大的魔力,但当其与酷联系在一起后,吸引力或许就不一样了。而吸烟有害健康的事实,则是众所周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大平台所谓酷酷的“吸烟”表情,越少越好。

当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人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一个现实,那就是若是触及监管,集纳社会合力非常重要。而其中,协会的自律,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同等重要。对一家企业来说,除了要诚信经营外,是否具备足够的责任担当,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撤下“吸烟”表情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体现了企业的一种自觉担当。而这,值得更多企业学习。

因而,对撤出“吸烟”表情一事来说,各企业都应遵循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原则。新浪微博之外,还有许多的社交平台都有类似表情,其他平台也是时候进行跟进性的纠偏了。因为,这不仅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也是对青少年的一种呵护。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