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向上意志 汇聚前行力量

凝聚向上意志 汇聚前行力量

——福州市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

摘要: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灿烂历史,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一方水土,育一方企业。根植福州城市精神与血脉,福州企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形成了别具闽都风范的鲜明特色。

全球第一艘深海挖矿船制造商,全球供货量最大的玻璃生产商,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全国唯一完成六道产业链整合的纺织化纤巨头……这些在业界熠熠生辉的企业,都来自同一片创业的福地——福州。

这些福州企业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近日,记者先后探访了12家优秀榕企代表,探寻创业者或管理者的成功之道。他们身上,有着相似的精神特质和价值追寻:爱国爱乡、诚实守信,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奉献社会、乐善好施,崇尚自由平等、共建和谐文明……他们和他们所领导的企业,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企业,感受这股昂扬向上、喷薄而出的精神力量。

融入企业文化

指引生产生活

走进明视眼镜公司,楼梯、走廊、办公区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板。但真正让员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是明视独有的“晨会文化”。

明视的晨会不一般,不仅下达当天的工作任务,而且通过中层宣讲、员工分享,以身边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福州“沦陷日”,他们制作图片专题,提醒大家勿忘国耻、奋发图强;高考前夕,他们呼吁员工不开私家车上路,不给考生“添堵”;节假日前夕,分享福州城的新变化、新景点,激发大家的爱乡热情。就这样,明视的职工每天都能从晨会吸收到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明视工作了10多年的张娟华说:“我爱明视这个大家庭,她充满了正能量!”

在福州,像明视眼镜这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企业还有很多。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办国学讲堂,每周进行一次企业文化培训,将传统美德、国学智慧传递给员工,再经由员工传递给更多的人。福州大北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号召全体职工,每天对照《弟子规》功过格中的113条,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公司倡导“百善孝为先”,每年春节给职工父母发放过节费。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以诚信为本,视质量为生命,构建出一套拥有1800多个质控点的安全体系,让消费者喝得放心、喝得安心。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优秀文化,涵养优秀企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企业文化,已成为越来越多福州企业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