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住村第一副书记事迹材料

下乡住村第一副书记事迹材料

核心提示:帮助农民增收是第一副书记下乡住村的根本任务,也是面临的最大难题。对此,他立足村情,多方考察,更新观念,谋求发展,围绕增收想出路,依托资源抓特色。他深深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让党的光辉照亮山庄卧铺

**没有冯廷记校长感动**十大人物的动人事迹,更没有“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孟佩杰”和“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来虎平两位同志头上靓丽的光环。他只是在最基层、最平凡的第一副书记岗位上,做了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的命运和“三农”难解难分,一生从事过教育、民政、乡镇、扶贫、政协和烤烟生产等许多工作,但都是和农业、农村、农民有着直接和间接的联系。

他是地地道道的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他的父辈们世代辛勤耕耘在隰州这块广袤蛮荒、漠漠黄土的脊梁上,整日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生活。他是农民的儿子,农民是他的衣食父母,加之党对他多年的培养,因此,他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根深蒂固的感情。2011年,他是带着感情、带着亲情、带着责任和使命到村任职第一副书记。

他所任职的村是黄土镇染界村委,该村委辖有染界和辛庄两个自然村,拥有耕地3700余亩,176户,572口人,是黄土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的显著特点是:山峦不高而隽秀,土地不阔而肥沃,五谷不丰而独特,人才不名而辈出。

人常说:受人之托,尊人之命。他担任第一副书记以来,频频深入农户,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发挥自身优势,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的阳光雨露,通过他辛勤的播洒来照亮每个农户的角落,滋润每个百姓的心田。

作一名优秀的第一副书记,最根本的就是要抓好农村党建工作,因为党建是基础,是核心,是龙头,是一切工作的原动力。没有一个坚强的农村党支部,没有一支纯洁的党员队伍,就形不成精诚团结的“两委”班子,就谈不上农村的稳定、农民的增收和农业的发展。基于这一认识,他带领支部村委一帮人,始终把群众的要求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追求,把农民的增收当作第一目标,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他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年中,他在下乡住村联户工作中解决了“五大难”:村民饮水难、用电难、增收难、信息难和计划生育工作难。面对困难他没有迷惘、没有沮丧、更没有退缩,而是鼓起勇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誓“难题不破不撒手,问题不解不脱钩”。与“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发扬“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锤百炼”的四千精神,跑项目,引资金,为老百姓办了几件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办、也是必须办的事。

根治饮水难

染界村委辛庄自然村位于县城东山边陲,与蒲县接壤,路途遥远,位置偏僻。二百多人口的小村庄,就有四省十一县籍的人定居生活,是我县典型的世代靠吃天雨的穷村子。今沿古习仍靠旱井集水饮用,清澈的泉水蓄到旱井,时间长了水质也会变腐,饮水安全一直困扰着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针对这一情况,他和村干部,到县水利部门求助,得到了王玉武局长的大力支持和慷慨帮助,投资5万元建起了一座蓄水量30吨的水塔,安上了自来水,让辛庄村民吃上了干净卫生的甘泉水,彻底告别了世代吃天雨的历史,汩汩的清泉流进了农家菜园,也流进了老百姓的心田。

破解用电难

染界、辛庄这两个村自1980年通电至今一直用的是20kv安变压器。2010年,市电力部门包联染界村委时对染界自然村的农网进行了改造,市包村干部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承诺进户也不用老百姓掏钱。2011年市电力部门撤走后,县电力部门要收进户费180元,致使农网改造不彻底,村民用电难仍没有得到解决。当他走访到村民金龙家时,金龙的妻子很动情地把小豆腐作坊被迫停滞的事告诉他说:“生意不错,挣钱不少,就是电压太低带不动,只能停业”。胡总书记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村民用电难的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于是他和村干部进城找电力部门,找到了他的学生王晋平,经王晋平协调,仅用一周时间就给染界和辛庄两村各新增一台30kv安的变压器,变压器的容量达到了50kv安,解决了村民用电的燃眉之急。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二日,经他协调,烤烟中心在财力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由乔金祥主任慷慨拿出1万元,解决了染界村56户村民用电进户问题,让村民们过了一个灯火辉煌、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