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冬松:赢得光明未来的首要保证

肖冬松:赢得光明未来的首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赢得光明未来的首要的根本要求,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事业发展的首要保证作用。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为牵引的,离开了这个宏伟目标,抽象谈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国人先后发动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社会变革,先后尝试了不同的发展道路,虽然不同程度推动了社会进步,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共产党在“诸路皆走不通”的情况下选择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作为指导思想,是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科学真理和科学方法;坚信按照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方向前进,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在95年的风雨历程中,无论是弱小或强大、逆境或顺境,都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神圣责任。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动力来自这里,根本意义也在这里。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以分析回答时代实践的重大问题为主线的,离开了这个主线,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会误入歧途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回答时代实践的重大问题;发展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在破解重大矛盾问题中形成规律性认识,提出新观点,创立新理论,开创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就是全面深刻地分析回答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过程,就是成功破除认识迷障,成功开创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飞跃的过程。离开了鲜活的时代实践、强烈的问题导向、深入的问题分析和深刻的认识升华、思想飞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而成为纯粹的文字游戏。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在总结和继承中华民族珍贵历史遗产的根基上进行的,离开了这个根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民族特色

我们不是在别的国度而是在中国、不是在别的历史基础而是在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史的基础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坚持和发展只有与我国的基本国情相结合才能实现。只有对中华文明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充分挖掘、总结和继承民族历史的珍贵遗产,大力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融合贯通,才能创造出具有鲜明特点、易于为老百姓理解和接受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时代化民族化,才能大众化;理论只有大众化,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实现铸魂立心、指导实践、引领发展的使命。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在与各种理论和社会思潮的交流交锋中开拓前进的,离开了这个交流交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强劲动力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是在与各种理论和社会思潮的互动交流、充分吸取其有益思想成果中形成发展的,同时也是在与各种理论和社会思潮的交锋斗争中成长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是先进理论,不怕交锋与斗争。恰恰相反,正是交锋与斗争,为马克思主义的开拓前进增添了新的生机活力。当代中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理论和社会思潮纷纷登场,多样化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相互交织,思想文化和宣传舆论领域形成复杂格局。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打破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被动态势,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启发人、引领人。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