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摘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此揭示经济规律,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声誉。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在经济改革领域以解决矛盾和问题为导向,倒逼改革的全面深化,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实践,并及时将30多年的经济发展实践和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的出版,为工人阶级和人类进步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恩格斯称赞它的“每一个字都贵似金玉”。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此揭示经济规律,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声誉。

马克思创立的新世界观揭示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联系,特别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社会再生产四大环节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相互关系的原理;以及价值规律以及与其相联系的供求规律、竞争规律、价格运动规律、货币流通规律等商品经济规律,等等。依据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马克思预见了未来新社会的一系列本质规定,解放了的社会生产力将迅猛增长,促进所有个人的全面的自由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社会主义一是要快速发展生产力,二是让所有人过富裕的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揭示了现代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及运行规律,初步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中包括: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要看到我国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关于基本经济制度,既要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原则,也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公平正义,给予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关于五大发展新理念,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发展新动力;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一起来;关于改革开放,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一起来,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汲取了精髓和力量,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促进共同富裕、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