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坚守临床一线:不忘初心守护稚嫩生命

39年坚守临床一线:不忘初心守护稚嫩生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表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大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而不忘初心,做一名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党员,正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的“初心”。

从医近40年,这个理想和追求一直激励着他精研医术、全心全意为患儿服务。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北京儿童医院贾立群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9年坚守一线确诊7万多疑难病例

1977年,贾立群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工作,最初被分配到放射科时,他的内心是有顾虑和疑问的。

“我学的是儿科,在这能干出什么呢?”仿佛是听到了贾立群内心的疑问,老师对他说“你可别小瞧这放射科大夫,本事大还是小,全凭一双眼。如果练出来了,病人得福;练不出来,病人也就跟着你一块遭殃。”

沉重的话语顿时让贾立群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份量,“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造福病人”,暗暗许下的誓言,成为日后前进的动力。

“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提出的要求一样,贾立群在新的岗位上勇于创新实践,一步步地向成为“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路上进发。

1988年,北京儿童医院添置了第一台B超机,贾立群被抽调去组建B超室。

当时儿科B超在国内几乎是个空白,贾立群甚至连B超机长的什么样儿都没见过,一切都只能从头学起。

利用休息时间到手术室看手术,再把手术中切下来的标本拍成照片,晚上回到家对照B超图像仔细地研究分析。别人看这些血肉模糊的照片都会觉得反感,贾立群却觉得里面蕴含着无穷的知识和乐趣。

因为每一次研究,都会让他的眼光更准确一些,让他的理想更清晰一些。

时间是见证努力成果的最好标尺,随着经验的积累,每当碰到疑难病例的时候,医生们都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

精准的结论,高超的诊断,“贾立群牌B超”的说法越来越得到病患的肯定。

39年过去了,贾立群先后确诊了七万多个疑难病例,有的病例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见。

“我的梦想是不漏诊,不误诊一个患儿。”贾立群说。

一夜被叫起急诊19次 24小时随叫随到

1988年,那一年贾立群正式加入B超室,辛苦勤勉至今。

同样在那一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在他的白大褂的工牌上,一端挂着的永远是一枚党徽。作为一名入党28年的老党员,贾立群时刻铭记着党员的职责与觉悟。

北京儿童医院每天都挤满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医疗工作非常繁重,医务人员加班加点、顾不上喝水吃饭是常有的事儿。

一个休息日,贾立群正在理发,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有急诊需要他立刻赶回医院。

看着左边刚理好的头发,再看看右边还没理的地方,贾立群来不及顾忌美观与否,就急匆匆的赶往医院。

相比不定期的休假,夜里被叫到医院急诊更是常事。贾立群往往是夜里刚躺下,电话铃就响了,他赶紧又穿上衣服往医院跑。

最多的一次,贾立群夜里被叫起来19次,连爱人都心疼地说:“你这一宿啊,净在这儿做仰卧起坐了。”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做。”一句郑重的承诺,道出了贾立群的心声。“只要不耽误孩子看病,一切都值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承诺。”

两条白线缝住兜口 守住廉洁底线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作为一名党员,贾立群不断谨记党员标准要求,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他还要确保廉洁行医的底线。

经过贾立群的诊断,许多孩子康复痊愈,家长为了表示感谢,就给他送红包。贾立群不要,家长还以为他是客套硬往兜里塞,结果来回撕扯,他白大褂的两个兜都被撕坏了。

看着耸拉下的两个布块,贾立群十分苦恼,索性就把两个兜都撕了下去。同事们看见了就说:“主任,您这白大褂怎么没兜呀,看着特像厨房大师傅。”

听到同事的调侃,贾立群就另外想了一个办法。他将两块兜布缝回去,却特意从里面把兜口也给缝死了。当再有家长塞钱的时候,却怎么塞也塞不进去,贾立群立刻说,“兜缝着呢,您甭塞啦。”

缝住兜口的两条白线,也帮贾立群守住了廉洁行医的底线,更是维护了“贾立群牌B超”的口碑。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医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是医疗和科研工作的骨干。

在北京市卫计委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上,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贾立群说,在首都医疗卫生系统,还有许许多多的模范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宗旨,无私奉献,树立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走进各家医院,医务人员胸前佩戴的党徽格外醒目。这枚小小的党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它在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医生:为患儿服好务,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儿科医学事业,做一名让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医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