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国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挑战和对策

浅论国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挑战和对策

摘要:国有企业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做到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要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的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概括。在当今价值取向多样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国企政工人员,试图对这一亟待破壳的课题作些探讨。

一、面临的挑战

一是外来价值观与传统价值观相碰撞。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西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对国企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二是利益最大化与社会责任感相抵触。过去,国企一贯强调要服从国家建设需要,在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发生矛盾时,宁愿牺牲企业效益也要让位于社会效益。而企业产品不再纳入国家计划,完全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应当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以利益最大化为价值取向,服从企业利益需要,一心一意抓发展,矢志不渝抓效益这才是本分。三是企业价值观与职工价值观相悬殊。过去,我们宣传职工是企业的主人,职工对企业发展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要求职工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苦干为乐,以奉献为荣。而现在面对企业高管与一线职工收入的数倍差距,他们心理不平衡,对自己的主人翁地位产生疑惑,对自己的生存现状充满忧虑。

二、基本对策(一)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就要求国有运用思想政工作的“法宝”,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导,不断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面对思想文化生态“污染”较重的状态,企业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冷静应对、客观分析、实事求是、辨证施治。要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职工素质的提升和人的全面发展,培育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国有企业职工队伍,引导企业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国企应继承我国优良的企业精神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国企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先进的企业精神,精神体现了国有企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振兴中华的主旋律和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境界和精神风貌,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不仅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三)融入企业社会责任。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承担了重大的社会责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表率作用。一个企业的责任,就是让全体员工紧密聚拢在一起,成就一座“梦工场”。国有企业的梦,就是就业再就业的梦、纳税再纳税的梦、扶贫再扶贫的梦、发展再发展的梦。个人梦依托企业梦,企业梦助力中国梦。实践证明,个人梦只有同企业梦一致、同中国梦一致,才能真真切切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实实在在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总之,国有企业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做到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要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的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系富达公司团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