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共产党员“金字招牌”

擦亮共产党员“金字招牌”

摘要: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更是共产党人的一张特殊“名片”。

革命战争年代,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有的是打仗能手,有的是冲锋勇士,有的智勇双全,有的业有专攻,有的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死,有的宁愿牺牲自己也不动群众的一针一线……在人民群众心中,共产党员“个顶个”都是信仰纯真、能力突出、本领非凡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无论在哪里,都能“一眼认出来”。

然而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却淡忘了自己的“第一身份”,平常时候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危急关头豁不出来,与普通人员无异,和优秀出色无关,甚至精神萎靡、蜕化变质,走向正义的反面,成为人民的罪人,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样子,玷污了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深刻反思,根源就在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党员意识弱化、宗旨意识虚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充分展现出来,让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闪亮起来。

坚定信仰信念铸牢根子。忠贞不渝、誓死不屈的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所系、本色所在,也是我们攻坚破难、坚定前行的根本保证和不竭动力。一些共产党员发生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等问题,根子都是丢掉了忠贞信仰,丧失了灵魂底色。所以,要持之以恒铸牢灵魂工程,深入系统地学好党的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觉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坚定笃行,切实铸牢共产党人有灵魂有信仰有信念的根子。

树牢先进意识厚实里子。思想上求先进,现实中才能真过硬。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既是先锋,就要先进。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党员,工作标准不高,生活作风不严,甘于平庸、不思进取,不想先进、不能先进的问题比较突出。作为“先锋战士”,无论从事什么领域、身处什么岗位,都不能把自己与普通人等同起来看待,而要切实强化先进意识、标杆意识,做到时时高标准、处处严要求、事事求先进,练就过硬的本领,干出骄人的业绩,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来。

创造非凡业绩打好底子。实绩最有说服力。共产党员这块“招牌”硬不硬,最终要靠工作实绩来评判,要实打实地干出来,用实绩擦亮“金字招牌”。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用突出的工作业绩树起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我们擦亮共产党员“金字招牌”,就应以李保国这样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坚持把先进性具体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牢固树立标准意识、精品意识,做到干工作标准更高、抓落实要求更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专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干出让群众信服的出色成绩,不断增强自身“含金量”。

严守纪律规矩立好样子。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更是共产党人的一张特殊“名片”。革命先烈邓中夏被折磨得遍体鳞伤都决不向敌人泄露一个字秘密,邱少云宁愿烈火焚身也不肯违反战斗纪律。解放上海时,我军官兵坚持进城不扰民,齐刷刷地躺在冰冷潮湿的水泥地上,令上海市民赞叹不已、传为佳话。好的传统需要赓续,好的作风需要传承。虽然形势任务在变化,但纪律规矩仍是我们开新图强、砥砺前行的重要保证。擦亮共产党员“金字招牌”,就要一如既往地以党章为基本遵循,以党规为根本底线,坚持遵章守纪不逾矩、修身律己不越线,以铁一般的纪律要求重塑共产党人组织性强、纪律严明的好样子。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