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抗战馆99件文物再现英烈故事

北京:抗战馆99件文物再现英烈故事

摘要:“我们都是中国人,抗日救国是我们的共同要求……”发表于1936年4月25日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创立全国各党各派的抗日人民阵线宣言》,昨日现身抗战馆的展厅,成为“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的开篇。

7月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乡小井村合唱团的队员正在参观展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传部、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政协主席吉林和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武警北京总队领导出席。

79年前的昨天,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经过全民族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群众方阵中既有经历过抗战炮火洗礼的共产党老战士、国民党老战士,抗战将领亲属代表,也有部队、各界群众代表,还有大中学生代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纪念仪式正式开始。首都学生代表朗诵了左权、赵一曼、吉鸿昌家书,重温抗战英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表达了年轻一代传承革命理想的坚定决心。由卢沟桥乡小井村村民组建的抗战馆志愿者合唱团,齐声高歌《大刀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随后,郭金龙与各界代表来到抗战馆序厅,从花台上拿起鲜花,敬献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并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

在专题展厅,郭金龙和各界代表参观了“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在抗日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埋骨太行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蒙古族抗日英雄贾力更,被公认“有骨气的真正爱国者”、台湾抗日同胞翁泽生……160幅图片、99件文物再现了抗战英烈故事。

抗战馆展出1500名抗战牺牲将领名录

“我们都是中国人,抗日救国是我们的共同要求……”发表于1936年4月25日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创立全国各党各派的抗日人民阵线宣言》,昨日现身抗战馆的展厅,成为“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的开篇。

展览分为“抗战英烈名录”“东北抗战英烈”“八路军及华北抗战英烈”“新四军及华中抗战英烈”“华南抗战英烈”五个部分,还以模型重现了“知识分子团”血战平西马兰村等场面。

在展览中,重点讲述了50位抗战烈士的事迹。抗战馆馆长李宗远介绍,所有文物都是首次亮相,有见证抗战友谊的藤条箱、人民音乐家任光的乐曲本、琴谱及笔记本等,希望能通过先烈的经历,激励当代的每一位参观者。

此外,还有左权写给叔叔的家书、吉鸿昌写给妻子的诀别书等,重现了民族大义当头,抗战英烈捐躯赴国难的精神。

昨日,抗战馆还在展厅正中位置,展示了600名中国共产党英烈名录,均来自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李宗远介绍,此次还展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资料丛书中收录的东北、华北、华中、华南等党领导的四大战场中牺牲的、有一定职务的1500名将领名录,以及展出了一些英勇牺牲的我军抗日名将。所有展示的英烈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都是在14年抗战中英勇牺牲、殉职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