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共空间:跟帖评论莫“任性”

网络公共空间:跟帖评论莫“任性”

心中有戒,则言之有矩。跟帖评论是网民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和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军人在网上畅游,也会跟帖发言,需要本着对社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守住纪律规矩底线,积极传播正能量,感召和凝聚最广大网友,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目前,网上不乏各式各样的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吓、色情、暴力等跟帖评论。这种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毒害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灵魂。对于此类社会公害、舆论毒瘤,世界各国都在抵制,广大网友深恶痛绝。有序规范网络跟帖评论,既顺应网络发展潮流,也符合国际社会准则惯例。

遍观网络跟帖评论乱象,有的看似语出不凡,实则是作秀自炫、哗众取宠;有的看似批判问题,其实是别有用心之人恶意炒作社会热点,调侃妄议国家政策,甚至鼓吹与煽动各种极端思想;有的看似一腔热血,实则搞人身攻击、贬损他人,刻意激化矛盾对立;有的看似民心公论,实则先入为主、兜售私货,大搞逢官必骂、涉军必炒、见英雄就抹黑,传播错误观点,混淆是非界限,惟恐天下不乱。

论天下者,必循天下之公。养其公心,方能成就公道。种种乱象的背后,投射的是有些人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在网上因匿名发言就随心所欲,不计后果。“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网络不是私人属地,而是公共空间,跟帖评论不是自说自话,不能“任性”,更不能逾越法规红线。面对歪风邪气必须坚决抑制,面对私利诱惑必须稳得住心神,上传的每个字、每句话都能守公道、求公序、讲文明,这是一个理性网民、一个当代军人应具备的网络素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跟帖评论弘扬主旋律,关键是要筑起防范出轨越界的“堤坝”。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导向,严纪律、立规矩、建制度,既管住受众看得见的地方,要在受众看不见的地方明确责任、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敢于较真、勇于碰硬。

网络无边际,纪律有底线。明代大儒王阳明认为“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眼下,清理治理网络跟帖评论乱象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军人尤其是军队党员干部要对照时代要求,以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杜绝不讲纪律、不守规矩的跟帖评论,切实做到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意回帖,守住精神高地,为网络空间注入清风正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