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今年清退45家污染企业

朝阳今年清退45家污染企业

2.2万户燃煤户将实施改造 2020年朝阳将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摘要:朝阳区今年内将清退45家污染企业。朝阳区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朝阳区区长王灏介绍,截至6月底,朝阳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3%。今年朝阳四环路内地区将基本实现“无煤化”的目标,并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户燃煤户实施改造。到2020年,朝阳预计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清洁空气在行动

朝阳区今年内将清退45家污染企业。朝阳区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朝阳区区长王灏介绍,截至6月底,朝阳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3%。今年朝阳四环路内地区将基本实现“无煤化”的目标,并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户燃煤户实施改造。到2020年,朝阳预计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今年四环内基本实现“无煤化”

王灏介绍,今年是完成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全区重点开展了5个领域42项综合治理措施,截至6月底,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3%。“今年我们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户燃煤户实施改造。2017年将对四环路外剩余居民户进行改造,实现全区用煤户清零。”王灏还表示,针对未纳入全市改造范围内的燃煤户,区里安排专门资金,同时实施改造工程。目前,四环路内6个村完成“无煤化”改造。

朝阳区电力公司副经理王斌介绍,今年全年将完成2万户的“煤改电”改造,改造后的电费执行的是峰谷电价,加上各种补贴政策,村民的电费每度只用掏1毛钱,“比原来烧煤的成本也低很多”。

年内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500余家

面对辖区城乡结合部面积大、污染企业较多的情况,今年朝阳还将结合疏解功能、人口调控、棚户区改造、拆违控违、造林绿化等工作,加快推进污染企业治理,预计年内退出污染企业45家,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500余家。

此外,在机动车治理方面,年内全区将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3.65万辆。同时,开展自行车道、步行道环境整治,新增公共租赁自行车站点70个、自行车2000辆,积极倡导绿色出行。

中心城最大的湿地公园后年建成

在燃气锅炉改造方面,王灏表示,今年内完成300家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到2017年底完成全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到2020年全区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除了在节能减排方面下功夫,朝阳区在城市增绿方面也有大动作,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正着力打造城市公园带和郊野公园带,让绿地成片、绿网相连。今年,重点是加快推进孙河湿地公园建设,2018年全面建成后,公园面积1200多公顷,约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2倍,成为北京中心城最大的湿地和城市公园。预计到“十三五”末,朝阳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8.3%,新增和改造10处郊野公园,新建和改造100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