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

摘要:弄明白建党的初衷,弄明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想想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这苦难辉煌“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把将来的路看得更清楚、更明白。

95年,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新的思考、新的集合,准备新的出发。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和宣言书。讲话纵横捭阖、气势磅礴,大开大合、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时代厚重感和未来愿景感,呈现出五个鲜明突出的特点。

第一,贯穿了大逻辑。事物的发展必然地有其内在的逻辑联系,找到事物本身“是什么”“有哪些”,则找到了事物的本质内涵和科学外延,则找到了理解事物发展的“金钥匙”。“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哪里、往哪里去?”这些基本问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弄清楚了这些问题的来龙去脉,也就弄清楚了事物的内在逻辑关系。经济建设有它的大逻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就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那么,党的建设大逻辑是什么?就是要紧紧围绕并且回答和解决“为什么建党、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来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不断回答并解决好这3个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都在回答和阐述这3个问题,通篇贯穿着党的建设大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找到并站在这一大逻辑的逻辑起点上来,多想一想当初为什么建党这一最本源、最本质和最本来意义的问题。无论是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罢,走着走着特别是走上声名地位筑起的高台时,走入丰功伟业、灿烂辉煌、掌声和鲜花四起的阶段时,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或容易产生某些困惑、迷茫,乃至产生盲目冲动;或容易走失甚至走丢一部分本真本色的东西,等等。愈是这个时候,愈需要我们回过头去看一看、想一想,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记住当初出发时我们是怎么想、怎么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弄明白建党的初衷,弄明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想想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这苦难辉煌“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把将来的路看得更清楚、更明白。

第二,凸显了大背景。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拉开帷幕、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舞台的,又是在怎么样的现实背景下立于潮头、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对历史回顾当中作了深刻的揭示,在对现实审视当中作了科学的阐述。他把我们党的伟大实践和伟大胜利,放到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以及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来观照,得出了“历史告诉我们”的三个非常之重要、非常之精辟和非常之深刻的基本结论。这是让人无比信服的。这里面,既有远景又有近景,既有实景又有虚景,把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伟大梦想,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与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民情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把党的建设大趋势置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之中来思考、来谋划。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