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联系贯通才能学深悟透

两学一做:联系贯通才能学深悟透

摘要:培育一种氛围鼓励党员学习,形成一种态势要求党员学习,创新一些形式激发党员学习,这一切同样需要下大功夫、做真功夫。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因而要夯实基础就要在学上下大功夫,在学上做真功夫,力争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原原本本系统学。不论是学党章党规,还是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定要系统读原文,深入悟原理,不要做“二传手”,不要用辅导材料代替原著原文,更不要断章取义、蜻蜓点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 “原教旨”,党的信仰、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的要求、党的制度以及党员权利义务等等内容在党章里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系统学认真悟,就会真正搞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员应该成为一种什么样的人这样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不下苦功夫、不深入进去是不可能真正掌握的。

相互联系贯通学。一是把党章与具体党规贯通起来学,用总章程引领党纪党规,用党纪党规贯彻总章程。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总结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党员确立了高标准;党规党纪则具体规定了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碰都不能碰,为党员划出了底线。守住底线,争取高线,方能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二是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通起来学,深刻领会党的思想理论一脉相承中的与时俱进,坚定坚持中的创新发展;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与自觉遵循。三是把党章党规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既心中有戒、行为有规矩,又头脑有武装、实践不糊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无不源自于党章,处处透视着对党章的尊崇。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背后的大原则总源头是党章,党章总规矩大要求在实践中的展开、对时代问题的回应,则充分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了头脑,对党章的遵守就会更自觉;心中有党章,自然就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联系实际用心学。“两学”为了“一做”,“一做”检验“两学”,因学而懂,懂而后信,信便能做。在这一过程中,入心入脑最为关键。每个党员都要联系自己的实际反躬自问、三省吾身:是否有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是否有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是否有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整天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盘;是否有精神不振的问题,借口不让乱作为就索性不作为,在一个地方工作多年涛声依旧;是否有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骄奢淫逸、伤风败俗,为群众所不齿,为社会所鄙夷等等。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能立竿见影则打歼灭战,需要潜移默化就打持久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两学一做”不是活动但不等于不搞活动,常态化的学习不拒斥有组织有形式有考核。培育一种氛围鼓励党员学习,形成一种态势要求党员学习,创新一些形式激发党员学习,这一切同样需要下大功夫、做真功夫。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