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上半年工作总结

乡镇上半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基层组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村级经济,增加收入方面办法不多、能力不强。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激情有待提升;全乡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开展工作中开拓创新精神有待加强。

***年,民建***乡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联系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灾后重建战略部署和“打硬仗、补欠账”、后发追赶的工作思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精神,以党的建设、灾后重建、改善民生和产业发展、安全稳定为抓手和工作切入点,着力营造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力促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作风转变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社会满意度评价和走基层、化矛盾、办实事实施方案及会议精神,我乡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社会满意度评价活动,全乡5个村均已完成目标任务;以灾后重建为主线,走基层、化矛盾、办实事工作为抓手,党的建设为保障,用党建学习为统一思想,大力弘扬伟大的灾后重建精神,使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到“思想真触动、问题真解决、作风真转变、工作真落实”,从而推进民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1.农房重建

截至6月,全乡共倒房938户,其中集中安置 420户,分散安置454户,投亲安置19户,购房数45户。

(1)全乡投亲安置19户,购房数45户,已截止2014年12月全部完善手续,搬进新房。

(2)全乡分散安置454户,全部搬进新房。

(3)全乡规划集中聚居点6个420户,分别为:建乐村二组聚居点64户,大坪村一二四组村聚居点165户,金鱼村三组聚居点43户,竹阳村1组聚居点38户,大坪山***聚居点聚居点50户,塔子山***聚居点64户。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乡房建已竣工。

2.基础实施重建

在6月20日前,我乡6个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已完工三个点:建乐村2组、塔子山***聚居区及大坪山***聚居区。

3.“1+n”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灾后重建项目工程

我乡有5个村(建乐村、大坪村、金鱼村、竹阳村、顺河村)村级综合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截止6月,5个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现正在抓紧装修装饰,预计在7月20日全部竣工。

4.我乡建乐村是2014年全县5个幸福美丽新村之一,为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目标。在去年底已完成规划编制方案,并在2014年12月至***年6月成功实施,实各项改造提升项目,包括:(1)建乐村70户旧村落外观风貌打造提升,并在建乐村3组人户密集点,修建一个休憩凉亭。(2)新建一条宽3.5米,长6公里的茶园观光大道,硬化10000米田间作业道。(3)在大坪村偏崖修建一个观光庭。

5.***年4月大坪村已成功申报***年幸福美丽新村,现正在做充分准备,等待批复。

6.廉洁自律、阳光重建。加强灾后重建资金的监督检查,实行县乡村组四级联防机制。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做到了款物专用、账目清楚、公开透明。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三)扶贫开发工作

***年是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开展至关重要的一年。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户为现阶段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基础,现我乡2个贫困村:大坪村***年由地方志办、统计局联系帮扶,金鱼村***年由地方志办、统战部联系帮扶,目前,大坪村、金鱼村,在县级部门联系帮扶下,合理制定帮扶措施。2014年我乡170户贫困户,468人,经过前期精准扶贫,我乡现已脱贫161人,现阶段重点精准扶贫大坪村44户120人,金鱼村35户120人。

(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1.我乡已在***年5月对2014年新栽茶叶进行验收,总面积:848.3亩,超额完成农业局下达任务数。同时,验收2013年—2014年茶叶种植及管护2129.15亩,实现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八千余亩。并加强茶园管护,重视相关技术培训,引进茶叶加工作坊,现全乡有5家小型茶叶加工厂,***年新增1家,目前正在机械采购安装中,预计明年将投产。

2.截止6月,新修建茶叶交易市场预计7月底竣工。

3.***年上半年,完成全乡猕猴桃提升改造及验收工作,总计:254.9亩。

(五)防汛及地灾监测工作

***年上半年迎来今年的主汛期,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防汛监测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加强值班管理及地质灾害监测,防汛应急抢险物质储备充分。全乡现有12个地质灾害监测点,14台对讲机,23支手电筒,雨具30套。按照县防汛办及应急办要求,已编制完善应急预案,并在各个监测点实施演练。

(六)工业与安全

通过加强内部监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狠抓现场检查,督促落实隐患治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工作的两个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我乡现有煤矿企业一家(顺鑫煤业)在停产整改中。一家青石厂(大坪山青石厂)现在停产整改。

***年上半年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18次,道路隐患排查12次,为进一步加强我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年5月,我乡在建乐村一组修建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

(七)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管武装、宗教、防邪、保密、禁毒等工作不断加强推行依法信访,3月已正式开通网上信访系统,现已经受理网上信访1件,接待来访群众13人次。严格落实各类信访对象的稳控措施,上半年共排查出25件矛盾纠纷,目前已化解25件,有力地保障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推进。

(八)社会事业与民生大改善

1.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展开,我乡现有城市低保20人,农村低保263人,经过前期核查,截至6月17日全乡因条件不符清退农村低保263人,城市低保20人。***年申请网上医疗救助27人。全乡现有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8人,其中***年上半年新增10人,补贴正在县残联审核阶段。

2.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定目标、添措施、完善制度、筹措资金、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等举措,各村投入清扫保洁人员100余人次,截至4月投入整治资金2万余元。***年新修建19个垃圾池,建立长效机制,解决108国道、村道等重点线路沿线的白色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问题。

3.计划生育工作形势良好: ***年上半年全乡共出生17人,其中符合政策生育11人;落实长效节育措施31人,征收社会抚养费46000元。

4.教育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宣传活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

(九)电子政务外网门户网站建设

政府门户网站暨信息公开工作,***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完善乡镇概况,更新动态信息。截至6月,我乡已健全本乡门户网站并更新42条动态信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