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对公众开放

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对公众开放

摘要:历时3年建设,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日前全面对公众开放。这座文化中心填补了海淀北部地区没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空白,将为周边38万居民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文化服务。

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市民通过VR眼镜体验街景变化。本报记者 邓伟摄 

历时3年建设,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日前全面对公众开放。这座文化中心填补了海淀北部地区没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空白,将为周边38万居民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文化服务。

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位于温泉镇,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文化中心由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和温泉中心四部分组成。其中,档案馆、文化馆和图书馆建成后主要用于公益性的文化服务,而温泉中心未来将建成一个商业配套设施,首层为商场,二层到四层为电影院及其它配套商业。

文化中心全面开放首日,大楼内外人潮涌动,不少都是闻讯赶来的居民。一楼大厅文化馆艺术培训班报名处,排起了20多米长的队伍,成人舞蹈、绘画,少儿舞蹈等公益课程很快被抢报一空。图书馆办理借阅证的柜台前,也是长长一条队伍。少儿阅览室里坐满了看绘本图书的儿童。

位于文化中心二楼的海淀通史展也正式和公众见面。这是首个梳理海淀发展历史脉络的展览,展区面积2700平方米,由序厅、源远流长、百年寻路、走向辉煌四大展区组成,采用了多项多媒体互动手段和高新技术,展厅里透着浓浓的科技味儿。

在“三山五园”多媒体互动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手势,隔空操纵眼前的大屏幕。畅春园、静宜园、圆明园等历史上的三山五园景点,想看哪个,朝屏幕上对应地标的点位挥挥手就行。“这采用的是Kinect体感技术,通过捕捉我们肢体的动作,就可以进行动态展示。像畅春园,现在已经看不到多少遗迹了,这里展示的是用3D技术复原的历史画面。”解说员介绍。

另外还有360度全息影像技术、红外体感互动技术、透明触摸屏技术……其中,最受参观者欢迎的是一项名为“VR(虚拟现实)眼镜”的互动体验项目。戴上VR眼镜,中关村大街从白石桥到最北端的各个地标建筑,如国家图书馆、紫竹院公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关村创业大街等,3D全景影视画面一一在眼前展现,仿佛置身其中,可获得沉浸式的参观体验。运动智能眼镜、智能篮球、智能药盒、口袋无人机、便携式心电仪等海淀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也设立了专门的展区,供参观者体验。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北部新区汇集了翠湖科技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众多专业科技园区,企业职工加上原住居民,地区人口已达到38万人。但北部地区一直欠缺一个服务于大众的文化、娱乐、休闲设施。此次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的落成填补了这个空白,今后将为海淀北部居民和地区企业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文化公共空间。

据了解,海淀区文化中心全年对市民开放。其中,海淀通史展为长期展览,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