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锋:肩负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中国理论

支振锋:肩负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中国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针对当前中国和世界的真实问题所呈现的深邃思考,也是基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与突出问题所提出的顶层方案,对推动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华民族乃至于全人类贡献更多的思想智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当前和今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指南和遵循。

一、伟大时代的纲领性文献

在这个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入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伟大社会发展实践及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

讲话科学概括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讲话明确指出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号召,提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并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把握3个主要方面。一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尤其是马克思主义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就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二是体现原创性、时代性。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三是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涵盖各个领域与各个学科,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讲话深刻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首先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就要始终清晰地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力戒教条主义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