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信群众路线这个核心。党的工作路线,从根本上说是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否相信和依靠群众,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实到基层,关系到党的各项工作能否得到有效开展。因此,坚持群众路线,根本问题是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切实解决好对群众态度和群众感情问题。各级党员一定要摆正位置,把群众当亲人,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我们也只有真正做到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在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都有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把党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好释疑解惑,疏导化解以及帮扶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坚持宗旨,履行职责的具体体现。

坚持群众工作方法这个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他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刻论述了群众工作方法对党的生命和执政地位的决定性作用,指出党的全部执政活动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作为党员应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调研,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规律,在做深、做细、做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群众工作法治思维,依法处理群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积极拓宽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渠道。

坚决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做斗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伴随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各种资本主义思潮也在冲击人们的思想,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攻击和危害国家和人民的言论和行为。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染群众并与这些不当行为做斗争,充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常言道,“已正才能正人”,同党内外各种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腐败现象作斗争,只有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理直气壮地开展斗争。因而克己奉公、做到清正廉洁是根本。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我们的党员干部能走在正确的理想道路上。当前我国长江中下游洪水肆虐,我们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转移安置受灾民众,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我们党坚持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的体现。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每一名党员都应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履行起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用生命捍卫党的宗旨。方能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四川省内江市黄荆沟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