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四种思维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运用四种思维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摘要:运用系统思维,全面统筹好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的关系。

人民币汇率是重要的价格信号,对确保宏观经济调控有效、微观经营活动有序至关重要。汇率改革事关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和金融体系安全高效的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认为,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中必须运用好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

坚持强势人民币战略,牢固树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市场化目标。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和综合实力的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深化,汇率在中长期内将保持平稳,这既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也是政府的既定方针。从外部环境看,随着英国脱欧,英镑的国际货币地位将进一步下降,这客观上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但是,强势人民币战略或思维,并不简单等同于人民币汇率只能升不能贬,而是应该坚持汇率反映和跟随宏观经济基本面变化。如果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就应该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有把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发挥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价值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之一。人民币汇率是人民币的对外价格,上下波动必然围绕人民币的内在价值进行,这个内在价值也被称为均衡汇率。影响均衡汇率水平的因素有哪些?符合什么规律?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是一个抽象概念,看不见摸不着却发挥着重要作用,同理,均衡汇率也无法通过公认的模型和参数进行计算,而是需要通过市场交易的不断试错得到。名义汇率与均衡汇率的偏离是常态,两者统一是偶然事件,就像价格与价值的普遍关系一样。如果名义汇率长期大幅偏离均衡水平,经济发展就会受到扭曲。

用好辩证思维,确保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寻求平衡。辩证思维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我们在观察、处理经济现象和问题时也一定要掌握、运用好对立统一规律。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中,统筹兼顾汇率的动和预期的稳是关键。汇率是调节外汇供需的价格信号,其有序波动是使市场出清的前提;市场预期对汇率的影响巨大,保持预期稳定对形成合理的汇率水平十分重要。决定预期的因素很多,基本面因素包括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前景等,技术面因素包括即期汇率水平、货币锚等。

目前央行采取的“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中间价确定机制是基本有效的。正是由于保持了中间价定价规则的相对稳定,使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升跌更有迹可循。人民币随美元浮动,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结果。美元升值意味非美货币兑美元贬值,而非美货币在篮子占比高于美元,因此人民币兑篮子货币有升值压力,要维持兑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就需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反之亦反。

运用系统思维,全面统筹好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的关系。按照系统思维的要求,汇率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等同属一个大系统,整体不等于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相互渗透和关联的统一有机体。一是汇率作为人民币的对外价格,人为的高估或低估均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伤害;二是人民币汇率改革还要与人民币国际化统筹谋划;三是加强国际间货币政策协调。

做好预案、守住底线,稳步推进汇率改革。虽然人民币汇率没有远虑,但近忧是客观存在的。从外部看,英国脱欧公投等“黑天鹅事件”使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震荡,全球金融市场进入“避险模式”,美元和日元等避险货币升值,英镑、欧元和新兴市场等风险货币出现显著贬值,人民币也无法幸免。从国内经济表现看,我们面临L型经济增长的现实,这对人民币汇率也构成了下行压力。这可以从有关数据和事件得到验证。一是企业和个人的结汇意愿很弱,购汇意愿较强,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今年前4个月结汇4650亿美元,购汇6135亿美元,逆差1485亿美元。二是中资企业跨境并购出现井喷式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413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折合美元735亿,同比增长62%。与之对应的是,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实际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资折合美元542亿,同比增长3.8%。由于结汇减少、购汇增加和资本外流等原因,央行的外汇储备继续下降,今年前5个月下降391亿美元。这说明资本外流压力还是存在的。

在这种背景下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资本外流、外汇储备不大幅下降的底线。一方面,必须进一步完善“收盘价+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维护该制度的公信力,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必须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鉴于资本流动具有很强的亲周期性,极易导致汇率出现超调,因此有必要采取一些逆周期调节措施,包括加强经常项下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审查、对资本项目进行宏观审慎管理。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