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晓波:警惕安倍跨过修宪门槛后“暴走”

初晓波:警惕安倍跨过修宪门槛后“暴走”

日本参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7月11日揭晓,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以及赞成修宪的无党派议员合计议席达到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修改宪法的基本环境已经具备。

尽管安倍经济学已经推出三年,日本尚未出现全面的景气复苏;尽管去年安保法案通过时,愤怒的国民喊出要在今年参议院选举中一见高低;尽管在野各党派努力抛弃旧日恩怨,希望能够形成统一战线共同遏制安倍暴走;尽管小池百合子打破惯例突然跳出竞选东京都知事,反映出自民党内的矛盾与争夺……安倍还是赢了,而且是压倒性胜利。

安倍很大程度上赢在聪明的选举战术上。从选举前日本各大媒体的动向,以及各党派论战、演讲的内容来看,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联盟成功避开了修改宪法的话题,转向普通民众更为关心的经济发展、社会福祉以及青年人的学费和就业等问题。而在野党并没有真正延续和深入探究安保法案的责任,仅仅高喊保卫宪法显然难以引起焦虑民众的共鸣。同时,不能否认的是,安倍经济学虽然没有取得预期的辉煌成就,但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就业状况、提升了经济预期。从经济界在选举之后的表态来看,他们期待出现一个稳定的长期政权,能够推动持续经济改革与转型。当然,美国也同样愿意看到安倍政权的延续和稳固。

于是,获得压倒性胜利之后,安倍立即放出推动经济发展的“大招”,如积极推动对外输出农林水产品、更多吸引外国观光客、整备港湾设施、加速新干线建设等等,这些措施迅速引发日本汇率和股市的积极响应,甚至波及到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这表明,安倍政权专注经济复苏和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融合符合日本的利益,也是日本国民的期待。

虽然安倍在选举过程中,对修改宪法问题采取冷处理,但这并不表明他放弃了自己政治生涯最为重要的追求。他反复强调,参议院选举不应该成为争论宪法的舞台,而是应该在国会进行充分讨论,以自民党的修宪大纲为基础,调整执政党以及其他修宪派的意见,并与广大国民进行更深入交流。从去年安保法案的制定过程来看,我们无法对安倍所谓的国会内各党派之间的斡旋以及对国民的充分倾听等说法抱多大期待。有参众两院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法宝,安倍在2018年9月任期结束之前,肯定会有大的动作,实现自己修改宪法的政治理想。

在如此重大的选择面前,我们看到日本今年的参议院选举投票率为54.70%,虽然是2007年以来第一次投票率的上升,但仍然是历史上第四低。日本总务省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此次新增加的18、19岁的投票率仅为45.45%,比全国平均投票率还低了近10个百分点。从总体来看,包括青年群体在内的日本国民,对现实政治的参与度仍有提高余地。英国脱欧的经过表明,如果一国国民在重大问题上随波逐流或者袖手旁观,最后同样需要去接受并面对一切可能的后果。为了日本和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期待着日本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在理性讨论和政治态度表达方面,能够发出更加积极的声音。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