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多措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北京出台多措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摘要:目前,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占首都经济总规模的一半以上。今后,北京将多措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和范围,增强辐射带动和品牌效应,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目前,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占首都经济总规模的一半以上。今后,北京将多措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和范围,增强辐射带动和品牌效应,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2日正式发布。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洪指出,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当代世界城市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当前,中国服务业刚刚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生产性服务业整体上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作为首都的北京,1995年领先全国20年率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2015年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160.3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翻两番,占GDP比重达到52.9%,尤其金融、科技、信息三大行业对GDP现价贡献率达到62.1%。“《意见》的出台,明晰了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的目标定位、方向趋势和发展重点,引导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他称,《意见》包括六大方面26项重点任务。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北京将突出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这三个方向,促进增加生产性服务业有效供给。

根据《意见》,北京将创新发展金融业,积极争取在京设立国际化货币清算结算中心。同时,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在京金融机构发展,做好对接与配套服务。

北京将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以技术创新和应用服务创新为重点带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标准制定等工作;鼓励科技服务企业“走出去”,鼓励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推动科技服务业加快融入全球化进程。

北京还将促进商务服务业高端发展,鼓励大型企业开展资源整合、境内外并购与上市、模式创新等业务,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商务服务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力度,鼓励外资投向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服务等行业,支持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本市商务服务企业改造与重组。

此外,北京还以改善空气质量为重点,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将拓展“互联网+”发展空间,推动互联网向生产领域、消费领域深度拓展;将加快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建筑等方面新技术和标准的研发与应用示范,提升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在调整产业布局方面,张国洪指出,北京将突出产业集聚、区域协同这两个关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引导存量和增量服务资源在市域内及京津冀区域合理布局,有利于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提出,北京将全力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京津冀生产性服务业对接协作,协同构建“4+N”产业合作新格局,强化北京生产性服务业辐射带动作用。

张国洪强调,为了保障各项任务的实施,北京制定了土地、财税、金融等多方面创新政策,增强《意见》可操作性。像《意见》提出鼓励疏解转移的企事业单位在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政策、符合城乡建设用地减量提质要求的基础上,改造利用老旧商业设施、仓储用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符合生产性服务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等。

张国洪指出,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对首都经济增长贡献进一步增加,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高,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