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触网“三种心态”要不得

官员触网“三种心态”要不得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素养已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官员面向网络倾听民意,通过网络表达声音,利用网络与广大群众积极互动。

然而,面对庞杂喧嚣的互联网世界,也有一些政府官员出现了“水土不服”和“本领恐慌”,对新媒体抱有装聋作哑的“鸵鸟”心态、隔岸观火的“路人”心态、妄自尊大的“家长”心态。“三种心态”的存在,成为领导干部接触网络的“绊脚石”,亟待改善调整。

“鸵鸟”心态

网络恐惧 装聋作哑成通病

新媒体问政的舆论场中,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聚焦,不愿面对网络、无视舆论生态变化的“鸵鸟”心态,成为一些官员“触网”的通病。

《人民论坛》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七成的受调查者认为,当代中国官员患有“网络恐惧”。而在“当下官员最怕什么”的调查中,“被媒体、网络关注”以超过半数的得票高居第二位。武汉科技大学教授、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顾杰认为,一些党政干部仍然缺乏互联网思维,视网络舆情为洪水猛兽,唯恐祸从口出、避之不及,却不去积极调整思路,充实知识,提高能力,形成“老办法不灵、蛮办法不行、新办法还不会”的本领恐慌。

被称为中国警察个人微博第一人“段郎说事”的博主、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段兴焱认为,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领导干部还患有“网络恐惧”症,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自己手脚本来“不干净”,生怕触网即被曝光,乌纱帽不保;二是不善或不屑与网民交流,以免一言不当,影响前途。“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缺乏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网络舆论,那么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就无法落地”。

对舆论焦点视而不见,该发声时装聋作哑,归根结底,还是官员内心“纠结”太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有的官员害怕在网上发言,什么信息都不敢公开,相关机制要鼓励和保护官员在正常口径下公开一切可以公开的内容。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有人认为官员触网发声是“出风头”,即使是为了工作,也会被认为“动机有问题”。但通过网络帮助老百姓解决了问题,达成了正向效果,非议自然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