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保险业提升资本管理水平现实而紧迫

陈文辉:保险业提升资本管理水平现实而紧迫

今年1月2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1季度起,保险业正式实施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以下称“偿二代”)。 资本管理是保险公司经营风险、创造价值的必要手段,是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核心技能。“偿二代”建设不只是提供一个财务管理工具,更是要形成有效的资本约束和资本补充机制,通过打造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保险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保险公司经营对资本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行业提升资本管理水平的需要非常现实和紧迫。保险业如何提升资本管理水平、更加有效地发挥资本损失吸收能力,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

目前,相当数量的公司资本管理观念还较为薄弱,资本管理仅限于被动地满足监管要求与事后调整,没有主动的、有预见性的管理,将资本管理作为公司加强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资本与经营相互脱节掣肘,公司发展走走停停、磕磕绊绊,陷入了“偿付能力不足—股东增资—业务快速增长—偿付能力又不足”的怪圈。为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风险状况,行业必须有更加全面科学的资本分析能力,更加及时有效的资本充足性预警机制,以及更加丰富灵活的资本补充与调整手段。

“偿二代”建立了风险、利润与资本的有效联动,从有多少钱做多大业务,转变为有多少钱经营多大风险,为保险公司提升资本管理能力、实现经营管理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和指引,从监管制度上打开了创新发展的空间。

近几年,保监会通过健全机制、出台制度、强化监管等方式在资本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行业的资本管理水平,保监会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搭建行业资本管理框架。保监会研究起草了《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建立了“资本分级、资本工具、公司资本管理、监督检查”的行业资本管理新框架。《管理办法》侧重构建资本管理的框架和机制,明确资本工具创新的方向和原则,这不仅有利于鼓励和规范行业资本工具创新,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资本管理水平和资本利用效率。《管理办法》已经公开征求过行业意见,目前保监会正在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计划今年年底前正式印发。

二是加强行业资本规划。针对行业存在的业务发展脱离规划的问题,保监会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和督促保险公司制定合理的资本规划,并加强资本规划的落实和执行。比如,“偿二代”要求保险公司根据未来的发展战略,每年制定3年的滚动资本规划。保监会在资本补充债券等资本工具审批过程中,也会审核保险公司报送的资本规划,要求保险公司按规划推进资本补充工作。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引导公司正确认识资本规划的重要作用,将资本规划真正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结合起来,促进行业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