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致富是我的责任

让百姓致富是我的责任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河北省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利国

摘要:百善孝为先,在白利国的倡导下,刘现庄村着力打造“孝善文化”品牌。筹资近10万元建起老年活动中心,把每年9月9日定为全村“孝老节”,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发放生活补贴,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每年组织评选“十佳和睦家庭孝顺之星”“十杰文明户”“十佳文明户”“十优文明户”评选活动等。

工作中的白利国

                                                 工作中的白利国

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之后,7月2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利国回到了村里。

2009年1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之初,白利国就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富起来。如今的刘现庄,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

白利国表示,将继续实施好刘现庄的“幸福乡村计划”——坚持走以“工农结合、以工养农、以工致富”的路子,力争在5年内,让村民过上更舒适、优雅、现代的生活。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光盯着自己的事干。”

在玉田县,白利国是个成功的企业家。从外出打工起步,经过20多年创业打拼,他先后办起十几家企业,积累了数亿元资产。他名下的泰丽公司,跻身全国花炮企业十强。

“你这几年混得不错,能不能回来接替我。”2008年底,刘现庄村老支书刘德如找到白利国,劝说他回村。

当时的刘现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白利国动了心,可遭到了父母、妻子、企业高管的极力反对。“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光盯着自己的事干。”白利国说,“人活着都有理想,20多年艰苦创业,实现了我的第一个致富梦想。第二个梦想就是,带领全村老百姓跟我一块儿富起来。”

2009年1月,刘现庄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年近不惑的白利国高票当选,回村挑起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担。

一上任,他将自己的企业交给家人打理,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征求乡亲们的意见,连续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决定从村民最盼的事抓起,首先建新民居。

建新民居需要有大量资金投入,仅第一期工程就需要5000万元。钱从哪儿来?当时的村里不仅一分钱没有,还欠一屁股外债。

白利国没有跟家人商量,从自家企业里拿出5000万元先把工程干起来。新民居建到一半,资金再次出现缺口,贷款下不来。万般无奈,他先后卖掉了在内蒙古的花炮厂,县内的采石场、服装厂和饮料厂,筹资1.6亿元垫到村里。

“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啥事都得负责任。”面对家人的不解,白利国说,他跟老百姓承诺过,利用5年时间,把村新民居改造成功。村里缺钱,他有能力就帮一把。

一诺值千金。4年半时间,刘现庄27万平方米的新民居拔地而起,村里525户、2006口人搬进了新居,置换出土地680亩。

7年过去了,刘现庄的变化,让人们惊异不已。而村民们更是惊喜地发现,白利国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低矮破旧的老屋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规划齐整、环境优雅,让城里人都艳羡的新民居;

——幼儿园、小学、体育馆、医疗室、健康保健中心、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腰包鼓起来了,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6000元增加到18000元;

——村民定期领取米面油,物业费、取暖费免交,参加新农合有补贴,孩子升学有奖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