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园里“梨花香”

梨树园里“梨花香”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余梅同志事迹材料

摘要:想用别人的资源为社区办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她不辞辛劳,“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忍受了数不清的委屈。

余梅(资料图)

                                     余梅(资料图)

余梅,1970年出生,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说话和风细雨、做事干练利落,这是余梅给人的第一印象。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坚持以“党建+”统揽社区各项工作,书写着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朴素人生。她曾先后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人大代表实干典型等称号,社区也被评为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单位。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余梅与总书记进行了三次交流,并邀请总书记来社区走走看看,总书记欣然应允。

党建+思想引领,“小巷讲堂”讲出“大名堂”

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梅始终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位置。她在社区开设“小巷讲堂”,把党的声音和主张传播到社区的千家万户。“小巷讲堂”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对象,通过书记带头亲自讲、党员模范现身讲、社区群众互动讲等形式,改变了以往传统理论宣讲单向乏味、“大水漫灌”的窠臼,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讲好大道理、讲出“大名堂”。社区“小巷讲堂”开讲以来,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宣讲30余场次,现场听众多达2000余人次。

作为“小巷讲堂”的“一号宣讲员”,余梅常说:“要给人半桶水,起码自己要有一桶水”。她对理论学习的痴迷劲,同事们没有一个不佩服的。在别人逛街、娱乐的时候,她总是想方设法地挤出时间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一遇到难点,她便登门找理论专家请教;每当宣讲前,她更是忙得废寝忘食,备课到深夜。最近,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小巷讲堂”又开讲了,场场人气爆棚,掀起了社区党员亮身份、学先进、做表率的热潮。大家都说余梅的宣讲既架起了“天线”,又接通了“地气”,说的是“大众话”,唠的是“家常嗑”,更加贴合居民的需求。

今年“两会”期间,余梅专门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汇报了“小巷讲堂”的做法,得到了刘云山同志的充分肯定。景德镇市珠山区小巷讲堂宣讲团还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党建+民主协商,“四会议事”议出“和谐风”

梨树园社区是景德镇市中心城区集居住、商贸等为一体的大型社区,自1998年开发建设以来,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服务不到位,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居民意见很大。一些居民因此多年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因缺少经费更难服务到位,社区物业管理陷入恶性循环。余梅认为“百姓的事情要由百姓自己商量着办”,要破解社区管理的难题,就必须拓展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载体,打造基层群众民主协商的新平台。但是,社区常年累月积累的矛盾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余梅满怀热情入户走访,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给她吃“闭门羹”,偶尔见了面也是冷若冰霜。但余梅并不气馁,门进不去,就到街头巷尾找人拉话、发连心卡、了解民意、听取意见。渐渐的,社区居民发现这个没话找话的社区干部确实挺实在,才逐渐接受了她,主动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在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的全力支持下,余梅整合社区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支部委员会、志愿者协会等四方资源和力量,探索建立了社区民主协商“四会议事”制度。通过定期商议、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各个主体共同参与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格局,困扰社区多年的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社区支部主心骨、小区物业加业主、志愿协商好民主”是社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四会议事”制度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理念,找到了群众意愿和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划出了基层民主协商的“最美同心圆”,社区呈现出气顺人和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