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永远与人民同行(2)

不忘初心,永远与人民同行(2)

核心提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与人民同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远与人民同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以什么面貌执政和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命运。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也不可能给我们留下现成的答案。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权也好,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亡。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政权都不能违背这个规律。历史上历代统治者的更替证明了这一规律,近年来国外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的垮台也证明了这一规律。特别是苏联的解体和苏共的垮台,也恰恰说明解决这一问题对共产党执政和发展的生死攸关。

从本质上讲,共产党是代表绝大多数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党。共产党本应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并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所以共产党丧失政权、从执政地位上垮下来,似乎是理论上的一个悖论。苏联、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垮台,固然有多重原因,但最根本的是改变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违背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终导致丧失了执政权。事实证明:脱离群众是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因此,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记者见面会上对人民群众所作的庄严承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就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群众观,是对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基本看法,由此决定着对待群众的基本态度。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认为,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也始终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1981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但是党永远是人民的一小部分;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会落空,而且变得毫无意义。”新形势下,我们要筑牢群众观点,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

不忘初心,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和坚定维护者,这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观点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党的实践中。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等,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新布局和总战略,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要通过领导发展、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一定要使群众得到应该得到的、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使群众得到的、看得见的物质利益不断有所增加。这样才能使群众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祖国的富强之道,也是自己的富裕之道,更加自觉地为之共同奋斗。这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最终成功的根本保证。

不忘初心,就要从执政党的特点出发,深刻汲取国外政党处理党群关系的经验教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完善权力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党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地位,给我们党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但是,权力如果得不到监督,就会滥用,就会产生腐败,这是被古今中外的事实所证实了的规律。我们党的党员和干部,虽然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但这只是为党员、干部正确运用权力奠定了自律的思想基础,还必须有强有力的监督,发挥他律的作用,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党员干部不但要下决心解决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还要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对那些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敢于较真、敢于斗争。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张荣臣)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