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军:关注“大头” 不忘“重头”

周文军:关注“大头” 不忘“重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这也决定了学习教育的“大头”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同时,团以上党委和机关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学习教育的“重头”。坚持在区分层次、精准施策、上下联动中抓好“重头”与“大头”,是确保学习教育整体推进的关键所在,是促进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的统筹之策。

古人讲:“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党委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位置特殊,一言一行具有“风向标”效应和示范导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得到扭转、政治生态得到纯洁巩固,其中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从“关键少数”抓起做起,层层立标杆、树导向。实践证明,“关键少数”抓紧了、抓好了、巩固住了,就能发挥“关键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所在、力量所在。“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基层党支部强,党的组织才能真正强;广大基层党员“动起来”“严起来”,才能形成群“学”群“做”的生动局面,汇聚起磅礴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关注“大头”,不忘“重头”,统筹兼顾,而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畸轻畸重。同时还要看到,“重头”“大头”之间,虽然学习教育内容相通、目标一致,但由于教育对象不同、岗位职责不同,解决问题也各有侧重,“两手抓”并不意味着“胡子眉毛一把抓”,或“一刀切”“一线推”,而是要合中有分、分中有合,精准施策、联动推进。

学习内容区分层次。原原本本学原著,逐字逐句读原文,是对党员的普遍要求。对于领导和机关而言,在学习上带好头,必须学的范围更宽一些、思考更深入一些。这种情况下,学习教育要防止“一堂大课灌到底”,还要防止用“集中学习”代替“个人自学”。领导和机关尤其要经常性地把自己的学习成果“亮出来”,主动登台“讲出来”,以此带动大家真正“学起来”。

整改问题突出重点。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各个层级在解决问题的主要方面上基本是一致的,但不同群体党员在问题的表现程度、反映形式以及根源上,肯定是不一样的。因此,领导、机关和基层支部、基层党员,要针对自身实际,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切实画出“标准像”、提出具体“参数”,使每个党员做有方向、行有标准。实际工作中,尤其要防止“上下一般粗”“大致一个样”;领导和机关同时要注重从基层支部和基层党员的问题中,反思工作指导上存在的不足。

重点环节搞好联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不仅应注重和官兵一起坐“矮凳”,而且要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作为部属,必要时给上级领导拉拉袖子提个醒,是尊重上级、对上负责的表现,也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民主评议党员,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都应严格落实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并主动对照评议标准接受评议、相互评议,在评议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要开展好“双向评议”活动,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机关与基层要相互监督、相互评议,确保在上下联动中,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真正把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应有的时代标准立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是提纯党性、凝聚力量、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面对当前改革转型、练兵备战同步推进、任务繁重的形势,坚持“重头”重抓、“大头”大抓,最终成效要体现在立足本职完成好肩负的各项任务上。因此,统筹抓好“重头”与“大头”,不仅仅是方式方法的问题,更要体现和落实到推动改革强军的具体行动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