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中国经济的突出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
简 介: 了解中国经济的特点、把握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从我国经济总体情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三个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总播放:19538
发布时间:2016-07-20 08:47
  •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从总体来看,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首次占据“半壁江山”;从全球国家经济总量排名来看,中国经济总量位居第二;从中国各省市经济总量排名来看,广东省经济总量位居第一。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呈放缓态势,特点包括:政府的投资效率不断递减;新兴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推手;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中国外贸乏力;消费不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文稿]

  •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国际环境与国内环境的双重影响。国际环境上的问题和挑战是主要经济体走势和宏观政策取向分化,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国际环境上的利好因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内环境则表现为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面临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挑战。[文稿]

  •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向好。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是要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可持续、优结构、稳增长、新动力的新的发展趋势。 [文稿]

  • 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六点,一是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二是产能过剩超出预期;三是劳动年龄人口急剧下降;四是土地财政难续辉煌;五是创新问题;六是受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文稿]

  • 了解中国经济的特点、把握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从我国经济总体情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三个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文稿]

     

    1463318575887

    陈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718/89999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18/899987.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718/899980.shtml

    今天,我重点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的特点以及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前,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关注超过了以往。中国经济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8年的三十年时间创造了巨大辉煌,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8%左右。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经济增长速度从2007年增长14.2%变为2015年增长6.9%。那么,中国经济未来会怎样?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因为经济问题涉及社会稳定、民生以及人们的幸福生活。

    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就涉及钢铁、煤炭等多个行业,很多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工人可能会面临转岗、下岗。现在很多企业,特别是钢铁、煤炭企业都面临巨大的压力。所以,了解中国经济的特点和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

    一、中国经济的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中国经济的总体情况

    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7万亿元,增长6.9%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下行通道。2016年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给出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万亿元,按照汇率计算,为10.42万亿美元,排在全球第二,比排在第三位的日本高出一倍多(日本是4.7万亿美元)。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幅度为6.9%,这个增长幅度与我国过去的辉煌相比,略少一些,但就全球而言,仍是很高的。

    2015年中国经济还有一个特点,第三产业增长幅度迅猛,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50%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5%,首次突破50%。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因为产业结构是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进入何种水平的重要内容。1995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超过了50%;2015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达到79.8%,几乎比全国高出29.3个百分点。这说明从发展业态上看,北京应当说比中国整体高出了一大段,但就中国整体而言,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标志着中国正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

    此外,第三产业还有很大的优点。虽然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幅度只有6.9%,但是2015年解决了就业人口1300多万。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增长一个百分点,就能解决200万人的就业问题,所以说第三产业的增长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

    2015年中国人均GDP4.9万元,大概在7800美元左右。7800美元仍属于中高等收入国家的范围;但就全球而言,却仍排在80名之后;就人均水平而言,2015年中国人均水平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年初为6.13,年末则为6.57,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达到了7.18%2015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因此,按照人民币计算,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总量为67万亿元,但是按照美元计算几乎没有增加。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