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治国理政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冯俊:治国理政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要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接连用了五个“面对”、五个“如何”和五个“迫切需要”,对哲学社会科学寄予厚望:“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应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反映时代呼声,引领时代步伐,发现中国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总结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为治国理政当好参谋和智库。

治国理政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理论指导、立场观点和思维方法

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就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哲学社会科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必须是以中国化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这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实践不断地从理论上进行总结凝练、提升和升华,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统化、理论化。

共产党治国理政首先要解决立场观点、为什么人的问题,领导者要始终牢记是为谁服务、为谁理政,必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必须清楚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治国理政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为根本价值取向。因此,哲学社会科学要研究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维护和增进人民的权力和利益。

哲学社会科学要为治国理政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治国理政的总开关,是每一位执政者应该掌握的看家本领和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广大干部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学会调查研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两点论和重点论、十个指头弹钢琴和统筹兼顾等工作方法,这些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来深入研究和推广普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