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魁:按照“三个转变”要求强化政治工作

马魁:按照“三个转变”要求强化政治工作

新体制期盼新理念、新职能需要新标准、新使命呼唤新能力,新形势下开创政治工作新局面,必须按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要求,把握新特征、研究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在创新中发挥生命线作用。

在坚定看齐追随中把正建设方向。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把铸牢军魂抓得紧而又紧,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当前全军官兵正昂首行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面临新旧体制转换与深化调整改革的现实考验,面临加强部队建设与加快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更要坚持不懈地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如何确保官兵自觉看齐追随,在改革大考中经受考验,是各级组织需要高度关注和重点思考的问题。为此,深入开展两项重大教育,必须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作为首要任务,注重从触及灵魂、约束行为入手,努力做到突出教育奠基、突出实践感悟、突出领导表率、突出法纪约束,确保习主席、中央军委赋予的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

在转变思想观念中立起打仗标准。习主席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是体制机制上的,也是思想上的。当前部队处于深化调整对接的关键时期,呈现出新旧体制转换、职能任务调整和工作运行磨合的阶段性特征,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转不过身子、换不了脑子、迈不开步子、趟不出路子等现象。因此,要转变思想观念,坚决从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中解脱出来。确立“主建为战”理念,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抓建基层,积极探索战时政工的方法路径,提高党委抓建促战的能力素质,切实在职能转变中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确立“无缝链接”理念,认真搞好政治工作上下左右的承接对接,推进各项工作按新体制有序运转。确立“简约高效”理念,真正把机关的职能转换到顶层设计、宏观指导、跟踪督导、政策制定上来。注重精兵简政,纠治文山会海;注重层次指导,纠治事无巨细;注重统筹协调,纠治各自为政。通过破旧立新、立废改释,使政治工作紧贴实战、服务打赢,助推战斗力生成提高。

在化解矛盾问题中锻造“四铁”机关。习主席强调,要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领导是关键,机关是支撑。只有领导机关过硬,才能带出一流部队、创造一流业绩。新体制下面对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必须按照着眼全局、建强自身、破解难题,立起领导机关的好样子。解决好“人少与事多”的矛盾,深入查找与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不相适应的问题,摆脱繁文缛节的积习羁绊,扭转抓权揽事的惯性做法,改变因循守旧的落后状态,在减员增效、人事匹配中实现高效运转。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站在改革强军高度,强化改革责任,主动服务全局,走出旧体制下形成的路径依赖,边研究边工作、边磨合边适应、边运行边改进,在强化一专多能中培养全局视野,胜任新的岗位。统筹好“指导与自建”的问题,围绕“四铁”要求,着力在转思路、强能力、改作风、建制度上下功夫,以自身建设的高起点实现工作指导的高层次高水平。

在改进思路办法中紧跟时代创新。习主席强调指出,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这一重要思想,揭示了当前改革强军的重要着力点,打开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视野。新体制运行后,领导机关必须着力推进政治工作的运行模式、指导方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抓建基层的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注重科学指导,针对不同单位特点,不搞“一线平推”;在内容上允许各有侧重,不搞“一锅煮”;在方法上允许灵活多样,不搞“一刀切”。注重检查督导,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方法进行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那些远离机关的单位,更要跟踪问效,大胆揭露矛盾和问题。注重舆论引导,把网络作为撬动政治工作发展的重要支点,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在建好用好军事舆论宣传平台、加大网络舆情管控力度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抢占制高点、打好主动仗,有效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