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将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

石仲泉:将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

我们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把建设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视为“伟大的工程”。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将其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从而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入新阶段。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呢?

第一,开展反对“四风”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无疑取得巨大成绩,否则就无法解释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但是,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的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着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公款送礼、吃拿卡要等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接着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狠抓作风建设的工作常态化。3年多来,作风建设保持力度和韧劲,横扫陈垢积弊,激浊扬清,不少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第二,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松懈,“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多年来一直难以遏制的腐败现象多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腐败问题是影响政治生态的毒瘤,腐败现象的多发高发势头令人揪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猛药去苛、重典治乱的决心坚决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些话切中要害,也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不少干部,包括一些高级干部。这既说明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也说明反腐败斗争何等深入。当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第三,提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在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努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了制度治党建设大跨越。

长期以来,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制度治党建设则是一个短板,致使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比较突出。这是腐败存量不减、增量难以遏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有鉴于此,习近平同志在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之后,进一步提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使管党治党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对于以德治党,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为补齐制度治党建设的短板,中央下大力气建设并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同时,建立和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强调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3年多来,党建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这样的制度建设力度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这充分说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